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陈金龙:全面从严治党走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5日 09:34  

12月22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大学城校区办公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应邀在会上作了辅导报告。学校党委书记黄斌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张建华,副校长刘小虹、潘华峰、林彬出席会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级干部,校本部党政机关科级干部,全校政治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陈金龙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走进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将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表率作用。

全会召开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大决策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决策。”陈金龙指出,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十八届六中全会则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体现了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设计全会议题。

陈金龙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坚持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坚持“关键少数”与“普通多数”紧密结合,坚持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紧密结合,坚持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紧密结合。

陈金龙透露了一组数据,他说,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开展十一轮巡视;2013年至今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查处问题13.9万起,处理18.7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万人。“可以说,从严治党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什么要提核心?陈金龙认为,这是建构政党形象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国家有效治理的内在要求,更是基于实践基础、客观事实和党心民心。“确立核心有利于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有利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从严治党的现实诉求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有政党就有政党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各级党组织、党员按照党章、准则及党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的政治活动的总和。”陈金龙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具有教育、改造、管理、监督的作用,对领导班子具有能力提升、权威维系功能,对党的组织具有凝聚、激励、引领功能,对全党具有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维护团结的作用,是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前提条件。

为什么十八届六中全会要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陈金龙指出,这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就强调要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明确规定了各项纪律。

“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个人主义、分散主义、形式主义、任人唯亲等问题。”陈金龙指出,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从严治党的现实诉求,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

全面从严治党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为什么十八届六中全会要聚焦党内监督?因为权力需要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陈金龙指出,加强党内监督,可以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的有效执行,有利于解决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监督人不明确、监督内容不聚焦、“一把手”监督难等问题。

陈金龙认为,近年来,党内监督机制不断改革创新。比如,落实纪委双重领导体制、派驻纪检组、改革巡视制度。在反腐败的国际追逃方面,2014年至今年9月,我国追逃2210人,追赃79.94亿元。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表率作用。”陈金龙指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要起示范、表率作用。

黄斌代表学校党委对陈金龙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黄斌指出,陈金龙教授的辅导报告对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深刻学习领会辅导报告的丰富内涵,增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及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两部党内法规,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有效开展党内监督,将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人:凌子平 肖建喜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张建华带队到乡村振兴帮扶点佛...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