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工作研讨会聚焦学习十九大建设“双一流”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14:10  

10月18-19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主持,学校领导王省良、翟理祥、刘小虹、许能贵、潘华峰、林彬、梁沛华出席。

张建华作了“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确保‘双一流’建设取得实效”主题讲话。她指出“学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党员干部要把“学”和“做”统一起来,统一于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努力提升工作能力。

张建华从三个方面重申了党对党的领导干部的要求。一是《党章》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二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党员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的要求;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

张建华围绕五个关键字强调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谋”,着力提高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辩证思维研究问题,结合行业实际,超前思考规划,以创新思维攻坚克难,有效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要谋划好“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总体规划,学校要每年组织对一流学科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评估。二是“筹”,加强对工作的统筹,体现全面和重点的关系,统筹好机关和二级单位、校本部和附属医院的关系,抓好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重点推进,全面提升,要进一步强化干部考核、行政效能督办、干部监督、学科评估和专业技术人员聘用考核等管理工作。三是“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分管校领导要按照分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自觉强化全局意识,注重分工与协作相结合,真正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管理部门的处长要积极思考、善于谋划、认真工作,处理好主岗位与学术研究之间的时间和精力分配,为学校发展改革作贡献;学院(研究所)院长(所长)要完成学科建设的具体任务,就要设定目标自我加压,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完成工作任务。四是“度”。要把握好分寸和火候,工作要积极主动,处理问题要考虑和把握好“度”的问题,区别轻重缓急,做到恰到好处。五是“省”,就是反思、反省。常常自问是否谋不足、筹失当、行无效、度偏差;常自省,及时发现问题,做破解难题的高手,多谋事、会干事、干好事,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为契机,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刚性约束,把巡视整改任务逐一落实好,以师生为本、以事业为重,珍惜广中医的荣誉,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王省良围绕国家对“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我校的目标规划、全校该如何做讲话。

王省良结合学校实际解读了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我校要力争建设成为中国最好的中医药大学,要勇当中医药院校的领头羊。

王省良要求,各单位、部门要着重从五个方面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一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要破除不求进步、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实现“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各单位、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双一流”建设,并要注重发挥师生参与“双一流”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要做好顶层设计,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三是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在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各单位、部门要抓紧深化改革,确保改革落到实处、落地有声,并列举了中医学本科教育要实现精英教育,推动实施完全学分制;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人事制度改革要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和职称评聘能上能下;科技方面要实现从数量到质量,面上项目到重大重点项目,省部级项目到国家级项目,个人“单打独斗”到团队协作转变;后勤改革要实现粗放经营到精细化管理转变。四是构建社会参与机制,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五是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引入国际优质资源,加大与高水平大学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扩大国际化招生比例,加强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力度。

翟理祥、刘小虹、许能贵、潘华峰、林彬、梁沛华和49个单位、部门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服务“双一流”学科建设;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畅谈了深化改革、创新的具体思路和措施。

直属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共160多人参加会议。

来源:党委办公室

撰稿人:李强 陈晔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