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动态(三)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11:17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三次扩大学习会

11月3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大学城校区办公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扩大学习会,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学校第一附属医院林丽珠教授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教育部院校评估认证专家杨天仁教授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辅导报告。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主持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校本部副处级干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导组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政办、教学办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杨天仁:以质量为核心讲好教学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讲好中国故事。杨天仁在会上强调,要讲好自己学校的故事,面对评估,高校要以质量为核心讲好教学故事。杨天仁从审核评估的背景、怎样打好审核评估的基础、做好审核评估的几件事情三个方面作了辅导报告。

杨天仁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提出,“建立和完善国家教育基本标准”“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估制度”等,这是评估的时代背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由其组织的评估。” 这是评估的法律依据。

杨天仁指出,国家实行“五位一体”的本科教学评估制度,即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制度是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

谈到如何打好审核评估的基础,杨天仁语重心长,金句频出。他指出,要树立全员育人意识,全员质量意识。“学校是所有师生员工的学校,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是为育人服务的。”要坚持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坚持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何况是中医药教育这么特殊的行业。”“要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这是中医药事业的未来!”“高校的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懂得教育教学规律。”要明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与原则,正确理解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谈到培养目标,杨天仁说“有什么样的教育思想就有什么样的教育行为;没有目标的教学是盲目的教学”;杨天仁还指出,要正确理解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杨天仁强调,综合看,审核评估是评专业、说课程、查数据、验结构,全方位、无死角。他还叮嘱学校要写好学好《自评报告》和熟悉掌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做好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评估专家评估案头材料的准备工作,要验清核准,为专家到校的“全面考察、独立判断”提供有效实据的信息等。

林丽珠:振兴中医药,共筑中国梦

林丽珠介绍了十九大召开前一些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大会召开的盛况,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部分重点,同时结合参会感想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林丽珠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领导人民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时代标志,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意义。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林丽珠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代表们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不仅回顾了过去五年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等,同时也指出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仍面临不少难题。

林丽珠说,“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提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作为中医人,更要自强自信,让人民共享中医药发展的成果。

林丽珠深情地说,看着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儿女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等,都对我们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林丽珠说,教育、卫生事业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医药发展的顶层设计日臻完善,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更加凸显,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使人民共享中医药发展新成果,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作为党代表,林丽珠表示,要把参加大会学习体会到的精神力量,带回到临床工作中,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专业上坚持中西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继续把救死扶伤、为人民谋健康的优良传统发扬好,为中医药事业培养好接班人,同时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张建华感谢杨天仁和林丽珠两位教授所作的报告。张建华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首先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要认真读报告原文,读新党章原文。其次一定要结合学校实际,贯穿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首当其冲,就是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二是推进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两项工作就是我们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校改革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征途上走在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凌子平 肖建喜)

林丽珠在一附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十九大精神

10月31日下午,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的十九大代表、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教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由医院党委书记陈文锋主持,院领导张念樵、张伟程和全体中层干部、护士长、病区区长、党支部委员以及民主党派组织及统战性社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林丽珠介绍了十九大召开前一些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大会召开的情况,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部分重点,同时结合参会感想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林丽珠强调,教育、卫生事业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医药发展的顶层设计日臻完善,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更加凸显,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陈文锋说,林丽珠教授是一院广大党员干部中的优秀代表,我们要以林丽珠教授为榜样,学先进、做先进,推进医院工作。陈文锋强调,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最大政治任务,他代表医院党委给全院各级党组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行动起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二是要切实提高用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医院内涵式发展,深化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岭南中医药特色的现代化中医医院”,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贡献。(叶升鑑)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11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学院领导和全院教师参加了会议并分别结合自己工作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党总支书记袁毓玲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取得了重大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新的伟大工程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袁毓玲希望全院教师精准学习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提法新举措及时有效地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中,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优势,积极宣讲十九大精神。院长李悦书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想,并要求教职工把十九大精神融入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副院长刘霁堂要求大家围绕十九大精神开展有关科研工作。

学院老师们普遍认为十九大报告催人奋进,表示要认真学习报告原文和相关解读文章,并迅速将其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王玉学老师提到,要加强正能量的宣讲,以高度的责任心搞好本职工作。林志彬老师表示,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科研工作的重点。樊学庆老师认为,要尽快在相关的教学内容中融入十九大精神。曾庆娣和智广元两位老师分别谈了到对十九大报告新提法的理解。

老师们在座谈中表示,要把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的主渠道作用,做好十九大精神的教学和宣传工作,立足本职工作,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袁毓玲)

 

 

民盟大学委员会组织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

11月3日晚,民盟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组织盟员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特邀我校十九大党代表林丽珠主任传达十九大精神。主委卢传坚,副主委邱灼雄、丁邦晗、胡小英等委员及各支委委员共17名盟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林丽珠传达了十九大严谨务实的会议概况、主要精神和深切体会,并结合医疗教学实际,谈了自己的感想。林丽珠谈到,会议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的核心思想和目标,提出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全民共同努力,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〇三五年在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现代化,二〇五零年真正成为富强的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最终强起来的伟大目标。具体在医疗教育方面,国家将大力扶持基础医疗,提高整体医疗水平,推进教育改革,实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林丽珠的传达演讲激起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传达过程中大家还不时地亲切交流,纷纷表示深受鼓舞。

卢传坚对林丽珠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为民盟基层委员会传达十九大精神表示感谢。卢传坚表示,中医药法的公布实施预示着中医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最好时期,十九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分步走的实施战略,也同样提示中医人要紧紧跟随党的发展目标而不断努力,将中医药行业复兴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每位盟员都要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守本职,继往开来,勇于进取,不负时代使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中医药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孙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人:学而思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