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毕业典礼:吾行五行 弘道立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4:47  

时至半夏,草药沉香;凤凰怒放,栀子吐芳。6月20-21日,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大学城校区大会堂隆重举行。

连续2天,4场典礼,先后由副校长潘华峰、副书记邓国安、副校长许能贵、副书记白建刚主持,学术泰斗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陈纪藩教授、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李国桥教授执权杖,百余位知名教授担任主礼教授,并一同在主席台就坐。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主持人宣读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授予2019年学士学位的决定》《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授予2019年博士、硕士学位的决定》《关于表彰广州中医药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的通知》等文件。学院院长恭请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王省良教授颁授学位。4599名毕业生逐一上台,从校长手中接过最重要的证书,实现人生完美的升华。

吾行五行,弘道立业

校长致辞依旧充满温情。王省良送给毕业生的临行寄语,就是五行:木、火、土、金、水。他说,“木曰曲直”,希望大家能屈能伸,砥砺前行;“火曰炎上”,希望大家激情奋斗,步月登云,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土爰稼穑”,希望大家脚踏实地,厚德载物;“金曰从革”,希望大家从守正道,勇于变革;“水曰润下”,希望大家善良纯粹,爱人爱己。五行蕴含着天人合一的自然观,既为养生之道,也是人生哲理,五行“相生相克、相互制约、相互化生”,希望大家融会贯通其中的真意。

王省良说,中医药烙印是母校最深沉的馈赠,希望大家多读中医经典,多讲中医故事,多悟人生智慧,把中医药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助推人生的“硬支撑”。王省良勉励同学们:你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跑好接力赛,与健康中国、与中医药事业同成长、共繁荣。“熟地当归”,期待你们常回家看看,“生地远志”,祝愿你们前程锦绣、一帆风顺!

赠印赠言,谆谆嘱托

毕业临行之际,学校为每位毕业生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留下一方难忘的印记“名方印玺”,晶莹的水晶,寓意“淳真自然”;朴实的方木,代表“厚重德馨”;四君补气,四物养血,名方蕴藏于内,胸罗万卷;厚德博学,精诚济世,校训笔落千钧,镌刻其中。有校友点赞,“以印为礼,以鉴为证,男生四君,女生四物,别后思君,相见思物。”亦有教师评论,“气血相行,平和为期,授印出行,行稳致远,铁杆中医,还看今朝。”

校园毕业横幅也充满了浓厚的中医特色。连日来,老校区药圃围栏上的一条横幅引起同学们纷纷驻足围观,上联是:飞扬三里五里确保三焦通畅五脏安和事业终归三元里,下联是:屋翳二间三间记得二分阴阳三因制宜人物尤胜二汉间。全联由针灸穴位名称和中医基础理论名词组成,并巧妙地把老校区所在地名“三元里”镶嵌其中。全联寄意毕业生时刻关注身心健康,有空常回母校看看,并谨记先祖遗训和老师教导,成就辉煌人生。大学城大礼堂外,悬挂着“莫管吾辈升降沉浮尝尽五味人生,多顾苍生温凉寒热悟透六经疾苦”横幅,也早已刷爆了毕业生的朋友圈。

善作善成,广中医人

据统计,本届专科毕业生283人,本科毕业生2938人,硕士1150人,博士228人,年龄最大者75岁,并与其女一同博士毕业。他们当中,还有服役于女子特警队,勇于接受军营锤炼,不断挑战自我的“铿锵玫瑰”张燕珊同学;有在公交车上“点穴治晕车老人”,被市民点赞为“最美实习女医生”的田蕾同学;有全能学霸陈淑琪同学;有热心公益的李荣蓉同学;也有在生活上互帮互助,学习上你追我赶,集体进入研究生行列的深圳创新班1805宿舍和三院十人实习小分队全体同学。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广中医人”。

正如校长致辞所言,广中医是一个永远不缺故事的校园,一个个充满希望,等待发芽、开花、结果的青春故事,俯拾皆是,清香芬芳,令人感动,已然成为广中医精神的重要部分。若干年后,很多大学的细节会渐渐淡忘,但有一个名字将会越来越清晰,那就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奔流的时光深深浅浅,经过三年、四年、五年、七年甚至十一年的沉淀,我相信学校的精神气质终将镌刻在每个人的思想和记忆中,永不凋落。”王省良说。“初梦中医别故乡,远行南粤问岐黄。悠悠岁月如驹过,无悔青春似虹长。”第一临床医学院毕业生代表孙术宁在毕业典礼发言中说。

毕业前夜,第十八期“校长晚餐论坛”毕业生专场在大学城校区办公楼康美苑教工餐厅举行,毕业生们在漂流瓶里写下了对2019级新生的寄语。典礼首日,大礼堂外还举行了毕业生快闪活动,同学们用舞狮舞龙和青春歌舞庆祝毕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人:肖建喜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