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06:51  

广中党办〔2014〕14号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作

增强学生体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所,各直属单位、党政职能部门:

《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的实施意见》经学校党委全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4年6月5日

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作

增强学生体质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粤发〔2008〕22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53号)等文件要求,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我校体育工作科学发展,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不断增强学生体质。加强体育工作,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和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学校党政领导历来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我校学生多次在全国、全省体育比赛、传统武术等项目上取得好成绩,体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但也要看到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学生体质有下降趋势,学生体型整体呈现偏态分布,超重、肥胖和过轻体重学生呈逐年增多趋势,部分学生沉迷电脑游戏而缺少体育活动。这些问题不及时解决,将严重影响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影响教育质量的提高。

二、认真落实有关规定,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各二级单位、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必须把体育课作为必修课和学生毕业考试科目。按照《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要求,开齐开足并上好体育课。积极推进体育课程内容改革,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结合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教学形式,开展富有中医药院校特色的体育活动,丰富课程内容,使体育课程教学过程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不断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改进体育课内容,每节体育课须有一定的体能训练,保证学生锻炼技术和体能同步增长,重点加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能练习,培养学生的自我锻炼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遵循身体素质发展规律,坚持科学训练。以"推动我校体育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开展科学训练宣传,把握体育健身规律,按照循序渐进、全面发展、区别对待、安全性的原则,做好体育健身方面的科学训练,开展体育工作科学研究,进一步提高我校体育工作水平。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障体育教师权益。要把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列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体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鼓励体育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等。充分保障体育教师的合法权益。

五、完善体育设施,满足学生强身健体需要。加大体育投入,按照《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目录》的标准配齐必备类体育器材设备。根据学校体育课和体育活动实际选配器材设施。加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和器材的管理和维护,提高使用效率。

六、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紧扣"突出特色、培育特色、形成传统",广泛开展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的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激励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鼓励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营造生动活泼、生机勃勃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学生体育协会的作用,支持学生体育协会每年举办形式多样的学生体育比赛。建立健全学生体育活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体育活动,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院院有体育特色。

七、构建学生体质预警体系,完善健康评测机制。坚持关口前移,配齐检测器材,规范检测方法,加强测试数据统计过程监管,确保检测数据真实,准确研判学生体质状况及发展趋势。将体质健康测试的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测试的重要指标,作为学生评优评先和毕业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早操、课间操制度,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习惯。

八、探索校运会新形式,建立健全学生竞技体育制度。以促使广大学生都有参与体育运动机会为目的,形成融合健身性、参与性、竞赛性为一体的学生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不断创新运动会的举办形式和项目设置。坚持全员体育与快乐体育的原则,将各二级学院学生课外锻炼参与率、本院体育竞赛举办情况、体育运动特色等作为体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学生体育竞赛制度。积极参加校外体育竞技活动,建设高水平运动队。

九、建立联动机制,做好卫生监测监督工作。建立联合巡查机制,切实加强两个校区的校园卫生管理。定期做好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后勤集团卫生预防科、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反馈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反馈联动机制。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严格食品从业人员的管理。定期对学校的食品卫生、饮用水、传染病防治等进行监测,积极做好疾病预防、科学营养、卫生安全等学生健康教育。

十、强化督查机制,加大体育工作考核力度。要将二级学院重视体育工作、开展体育活动方面的措施与教育工作评估和评先评优挂钩。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二级学院,在学校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十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形成全校支持体育工作的合力。成立学生体质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分管领导担任成员,下设办公室,挂靠体育健康学院,由体育健康学院和后勤集团卫生预防科联合负责学生体质测试工作的具体实施,学生政治辅导员全程参与。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健康观,加大对学生体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重视体育工作的舆论环境。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倡导"健康第一"的理念,引导师生员工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饮食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励教职工和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形成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4年6月6日印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张建华带队到乡村振兴帮扶点佛...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