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14:41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经学校党委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5年42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614号)和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神及上级部署要求,现就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总体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要增强针对性,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主要内容

   坚持从实际出发,分别对全校党员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内容、要求等作出安排,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全校党员抓住重点学

   1.学党章党规要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和党员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2.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3.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

1)要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有的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

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为师生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师生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

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

5)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

  1.学党章党规。要在系统学习领悟、全面把握党章基本内容的基础上,还要重点掌握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6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深入学习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等。

   2.学系列讲话。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要注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联系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进程,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新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3.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

1)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重点解决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方面的模糊认识,以及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

2)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解决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顶风违纪搞“四风”,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

3)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解决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以及在改革发展新常态上的认识误区。

4)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重点解决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以及新形势下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

5)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点解决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等问题。

   (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党员要自觉践行党章要求,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明大德、守公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三、方法措施

   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学习教育融入经常、融入日常。

(一)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引导党员制定学习计划,自觉搞好学习。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一是通过书本自学。学校党委为校本部党员配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校本部基层党支部配备《“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辅导》。二是结合目前我校已开通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平台,重点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网络在线学习。三是依托中共中央组织部网页“共产党员网”在线学习。四是通过微信“订阅号”共产党员平台和手机短信12371学习。五是要求每位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每个月底,各党支部向所在二级党委(党总支)提交党员学习情况;每个季度,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向党委组织部提交学习情况,并推荐3-5篇优秀体会文章。

(二)集中学习讨论。一是学校党委将以“两学一做”为主要教育内容,邀请省委党校等党建专家定期为党员干部开设专题辅导讲座二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三是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围绕“四讲四有”党员标准等专题开展“党员标准大讨论”活动。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重点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品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三)创新方式讲党课。注重丰富党课的内容和方式,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一是学校领导、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二是基层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集中安排1次党课。三是优秀党员、老党员联系实际为全校师生党员干部讲党课四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学校领导干部联系班级“五个一”工作,到所联系的班级(党支部)给学生讲一次党课。五是利用反腐倡廉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利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开展体验式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轮训围绕“为党员争光,当先锋模范”主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运用先进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开展理论知识测试和实践活动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实际,在各支部党员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教育深刻的学习活动。一是七一前夕,在全校大学生党员中举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双学”专题知识竞赛。二是结合“两学一做”,组织大学生党员暑期参加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以“探访老党员,追溯红色故事”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调研。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召开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六)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结合七一评先活动,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七)立足岗位作贡献。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日常业务工作,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分类树立优秀党员典型和“党员先锋模范岗”,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一是树立“我为党员争光”典型。七一期间,在基层党组织开展“我为党员争光”活动,以教师党员、医务党员、机关党员、学生党员为类别,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分类树立优秀党员典型,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让身边群众感受到党员的新变化在全校宣传推广,营造正面典型效应。二是设立“争当先锋模范岗”。在全校分类设立一批“党员先锋模范岗”,在先锋岗位设置“党员先锋模范岗”标牌,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要求党员同志带党徽,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等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落实责任分解,形成合力。

(一)成立学校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学习教育组织实施,加强对各二级单位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全程督导。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黄  斌  王省良

副组长:陈英华  张建华  孙晓生  陈蔚文  刘小虹  许能贵  潘华峰  林  彬

  成  员: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挂靠学校党委组织部,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主  任:陈英华

副主任  邓国安 凌子平  方义洁  张洪来

成  员:党办、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处、信息中心等单位部门的同志组成。

办公室下设四个工作组

1.综合组

组  长:邓国安

成  员:叶熙熙  孟  楠  曹喜俊  李翊菲

工作职责:负责相关文件的准备,负责全校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对二级单位开展学习教育进行督促和指导,与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联系、沟通、协调等,报送各种材料等。

2.秘书组

组  长:  

  成  员:钟亮环  张向菊  陈  晔  

工作职责:负责起草领导讲话和有关报告,文件和文字的综合把关、资料收集整理,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意见收集、整理、汇总,起草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定整改方案,有关活动会议的组织协调等。

3.宣传组

组  长:凌子平

成  员:陆金国  王一帆  张正茂  肖建喜  骆晓艳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新闻宣传策划和报道,充分运用校园网、专题网站、校报、宣传栏、广播等宣传阵地,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督导组

组  长:方义洁

成  员:柳文学  张  林  袁  珊    

工作职责:负责学习教育的全程督导和重大事项的督办,抓好落实。    

   (二)实工作责任。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求担起主体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

(三)领导干部带头。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效应。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问题。

(四)注重分类指导。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党支部和党员的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灵活安排。对流动党员,要加强协调配合,把流动党员编入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内各种媒体,通过动态报道、典型宣传、言论评论、专题专访等形式,宣传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重视发挥校园网站、微博客、微信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践行“两学一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做好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表彰和宣传,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
学校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