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06:22  

广中党办〔2013〕25号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所,各直属单位、党政职能部门:

《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经学校党委全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3年11月25日

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在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督导组的指导下,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提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思路和主要措施,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与建议,特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为核心,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为重点,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转变工作中不符合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观念,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素质能力、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学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确保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主要措施

(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

1.进一步提高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全面系统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并用以指导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全校党员干部进行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加大对执行情况检查督促力度。进一步提升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通过正常的渠道向上级党组织反映意见和建议。

2.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权威。

坚定不移地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决策,确保各项政令畅通。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责任,切实加强对职责范围内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的领导,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权威。及时解释与澄清对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不理解、甚至误解及错误言论,不断增强同歪风邪气作斗争的勇气,对违背党的政治纪律的言行,坚决抵制、敢于斗争。

(二)坚持求真务实,增强宗旨意识,切实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1.改进调查研究,力争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学校领导调查研究制度。学校领导每年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调研不少于4次,到全校其它各院、所调研每年不少于2次。充分听取教学、医疗、科研一线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教师、学生工作座谈会,及时了解和解决教师、学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校领导每年要根据工作重点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订并实施深入实际调研的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措施。

2.大力整治会风文风,着力提高工作实效。

坚决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开支,严肃会议纪律,提倡开短会、讲真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切实提高会议效率;要合理安排参加大会人员入场时间,避免过早进场等候。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系统发布文件、信息,严格控制发文数量,规范发文程序和范围,减少繁文缛节,提高办文效率。建立领导干部问责制,坚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导致责任事故或重大损失的,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坚决追究责任。要着力解决"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力"的问题,强化执行力,加强对工作落实的跟进和检查,建立工作督查、成效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要严格按程序报文,不得多头报文。要认真研究并规范办事流程,着力解决程序多、条条框框多、制约工作效率等问题。

3.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党务校务公开。

要采取措施切实扩大党务、校务公开范围,积极利用校园网、宣传栏、校内公文信息平台、党建网站推进党务、校务公开。要建立收集意见并落实整改的常态机制,并将意见收集和反馈情况及时公布,增强透明度,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规范评优评先活动,确保程序和结果公开、公正、公平。要建立健全公开学校财务收支和资源配置与使用情况的机制。

(三)坚持办学以师生为本,增强为民意识,切实解决官僚主义问题。

1.充分了解民意,切实解决问题。

通过设立师生反映意见信箱,公开学校领导手机号码、办公电话、电子邮箱等,让广大师生有更多途径可以向学校领导反映意见和建议;要严格控制学校领导到二级单位、部门调研的陪同工作人员,以便真正听取意见,切实解决问题。学校领导要树立忧患意识,作报告或讲话要一分为二,在通报工作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解决措施并抓好落实。

2.改进决策机制,关切师生利益。

要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决定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规章制度。凡是涉及学校发展尤其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大事,例如岗位设置及聘任、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制定职称评审条件等,必须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上,充分论证后才作出决策。要对学校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要积极创造条件,着力解决青年教职工住房、三元里校区教工宿舍加装电梯、增加两个校区体育场馆面向师生开放等问题。

3.理顺管理体制,提高行政效率。

合理界定校、院两级的责、权、利,将管理重心下移,扩大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明确二级学院的办学主体地位,进一步调动二级学院的办学积极性。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和建立电子文件处置系统,着力解决"会签文件效率低"问题。搭建全校信息共享平台,着力满足各方面信息需求。要进一步加强车队管理,尽力满足二级单位用车需要。

(四)坚持艰苦奋斗,增强勤俭意识,切实解决享乐主义问题。

1.增强责任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状态。

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对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与机遇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要善于改革创新,有所作为,坚持不懈地追求更高更新的目标,进一步增强破除学校改革发展中深层次问题的紧迫感、使命感,切实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问题,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新局面。

2.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安排公务接待,着力解决"公务接待规格偏高、接待次数较多、陪同接待人员多"问题。加强车辆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不得用公款相互宴请,确因工作需要的公务接待,原则上安排在校内餐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杜绝大吃大喝。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巧立名目用公款搞迎来送往、相互吃请行为的监督检查,对不听招呼顶风违规的,要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五)坚持廉洁从政,增强守纪意识,切实解决奢靡之风问题。

1.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廉洁自律。

学校领导要带头树立艰苦奋斗与勤俭办学意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参加会议、活动不讲排场、不讲规格待遇、反对奢侈浪费;带头减少应酬,将时间和精力主要用在学习、工作上;带头规范对外联系工作行为,以正常的渠道与方式向有关单位、部门请示、汇报工作,绝不以歪门邪道甚至是违纪行为去联系、沟通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2.完善会议制度,降低会议费用。

遵照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及省委有关规定,制定我校会议费管理办法。学校的总结会、研讨会等严禁在校外召开,严格控制会议经费。

3.推进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校园。

建立健全勤俭节约、节能降耗管理体制,完善节能管理制度,细化节能管理措施,加强节能监督和保障,有效合理地利用资源,逐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严格控制校内刊制作物纸质印刷版本,严禁校内刊物采用彩色印刷;严禁校内会议或活动发放纸质邀请函,严禁利用办公经费购置纸质贺卡等。

三、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进行计划安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为工作机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组成人员名单:

组 长:黄 斌 王省良

副组长:陈英华 张建华 孙晓生 陈蔚文 刘 晟

刘小虹 许能贵 潘华峰

成 员:林 彬 陈文锋 简福爱 裴立宁 方义洁

叶 清 郑维群 温祥彬 林 辉 李坤寅

梁沛华 陈冠林 邝卫红 王洪琦 黄水清

叶少霞 廖晓莉 邱灼雄 潘伟军 林海星

张新仲 李兰铮 侯 宁 冼绍祥 翟理祥

韩清民 游 江 陈 雁 官坤祥 谭少明

郝宏伟 邓劲松 张洪来 潘伟增 王 萧

郭桃美 陈彩英 吴艳华 张 正 王 奇

符林春 胡 玲 陈建南 詹若挺

下设办公室,挂靠党委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林 彬

副 主 任:李 强

秘 书:张向菊 钟亮环 罗向晗 陈 晔 左志富

邢 岩

各位成员根据分工牵头负责,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人,不再细分工作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将本单位任务分解情况和完成时间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督促检查抓落实。

附件: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台账

附件

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台账

序号

整改项目

目标要求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1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

(一)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自觉性与主动性仍需进一步提高。

提高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自觉性

1、全面系统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并用以指导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学校领导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长期

提高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主动性

2、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加大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力度。

张建华

纪委(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长期

(二)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权威仍存在不足。

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权威

3、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决策,加强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的领导,坚决抵制违背党的政治纪律的言行。

学校领导

纪委(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长期

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台账

序号

整改项目

目标要求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2

坚持求真务实,增强宗旨意识,切实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三)调研存在"嘘寒问暖式"走过场和"有过程无结论"的情况。

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4、建立健全学校领导调查研究制度。

黄 斌

王省良

刘 晟

校长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

2013年12月底前

(四)花了很多精力开会、发文,但抓落实力度不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文风会风存在形式主义现象。

提高会议、办文质量与成效。

5、大力整治会风文风,完善改进文风会风制度,着力提高工作实效。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13年12月底前

(五)办事存在"按程序、降效率"现象,程序多,条条框框多,影响工作效率。

规范办事流程和提高工作效率相统一

6、健全办事程序及限时办结制度。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13年12月底前

(六)每年的例行教育活动,有时只重视抓形式,实际效果不够好。

提高教育活动实效。

7、结合实际,细化每年例行教育活动的具体安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张建华

纪委(监察处)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长期

(七)在评先选优过程中搞处室、单位平衡,评先选优工作还须改进。

提高评先选优的公开、公正、公平性。

8、研究制定规范各类评比表彰、建立荣誉制度。

刘 晟

校长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

2014年6月底前

(八)学校的财务收支、盘活资产情况还需加大公开透明力度。

结合实际,适时公开财务开支及盘活资产情况。

9、建立健全学校财务收支公开和办学资源合理分配使用及公开制度

刘小虹

财务处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4年6月底前

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台账

序号

整改项目

目标要求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3

坚持办学以师生为本,增强为民意识,切实解决官僚主义问题

(九)有的政策和制度出台前未充分调研论证。

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10、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决定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规章制度。

黄 斌

王省良

刘 晟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14年6月底前

(十)有的制度已经不适应目前的形势,有的制度可操作性不强,造成难以执行等等。

确保制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11、列出制度清单,认真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处)、人事处等

2013年12月底前

(十一)解决师生实际困难与问题还需加大力度。

切实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与问题。

12、着力解决青年教职工住房、三元里校区教工宿舍加装电梯问题。

刘 晟

基建处、后勤集团

工会

长期

13、增加两个校区体育场馆开放时间。

陈英华

体育健康学院

-

长期

(十二)听取二级学院的意见不充分,有时只有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研究决定与二级学院有关的工作事项等。

充分听取二级学院意见与建议。

14、修订完善会议制度,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二级学院重要工作事项时请有关二级学院领导参加会议或在会前充分听取有关二级学院意见。

黄 斌

王省良

刘 晟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纪委(监察处)

2013年12月底前

(十三)作报告或通报工作存在"报喜多报忧少"、"讲成绩多讲不足少"的问题。

克服自满思想,树立忧患意识。

15、作报告或讲话要一分为二,在通报工作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解决措施并抓好落实。

学校领导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长期

(十四)信息汇集共享程度不高,有时出现多部门重复收集与统计的情况

提高信息共享度。

16、逐步推进全校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平台建设。

张建华

信息中心

各相关部门(单位)

长期

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台账

序号

整改项目

目标要求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4

坚持艰苦奋斗,增强勤俭意识,切实解决享乐主义问题。

(十五)有的领导干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工作上按部就班,改革创新不够。

保持锐意进取精神。

17、加强学习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责任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状态。

陈英华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纪委(监察处)

长期

(十六)公务活动有时在校外接待,规格较高,存在公务接待次数和陪同人员多的现象,应酬吃喝现象仍有发生。

按要求做好公务接待等工作。

18、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关于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并加强监督检查。

刘小虹

财务处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监察处)

长期

(十七)公车管理还不够严格,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公车私用的现象。

规范管理与合理使用公车。

19、加强车辆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尽量满足二级单位工作需要用车。

刘 晟

后勤集团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监察处)

2013年12月底前

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台账

序号

整改项目

目标要求

具体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5

坚持廉洁从政,增强守纪意识,切实解决奢靡之风问题。

(十八)一校两区的办公楼、实验室、课室在节约水、电等方面管理不够完善,节能制度不够健全;校内出版物彩版印刷、校内会议或活动发纸质邀请函、传统节日发纸质贺卡等。

建设节约型校园。

20、建立健全勤俭办学、节能降耗相关制度。

黄 斌

王省良

陈英华

张建华

刘 晟

校长办公室

各相关部门(单位)

2013年12月底前

(十九)有校外召开会议、开会举办活动摆花草插彩旗安排礼仪等现象

精简办会。

21、遵照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及省委有关规定,制定我校会议费管理办法。

刘小虹

财务处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3年12月底前

(二十)有时联系工作或办事,采用请客送礼方式,助长了不良风气。

规范对外联系工作行为。

22、研究制定以正常方式向有关单位、部门请示、汇报工作制度。

黄 斌

王省良

刘 晟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纪委(监察处)

2013年12月底前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3年11月26日印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张建华带队到乡村振兴帮扶点佛...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