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型 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1:56  

广中党办〔2012〕16号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型

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所,各直属单位、党政职能部门: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经学校党委全会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二O一二年五月二日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下发的《关于确定广东省教育系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示范联系点的通知》(粤教工委组函〔2011〕18号),我校已被列为广东省教育系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示范联系点。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9〕44号)、《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发〔2010〕12号)、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关于扎实推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联系点的通知》(粤宣通〔2011〕31号)、《印发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推动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拓展,结合中央组织部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三爱一奉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现就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学校"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校园"核心任务,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目标早日实现。

二、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目标,通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探索有效的学习办法,建立完善的学习机制,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立主动学习、创新学习、务实学习、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努力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学校的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始终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年"、"三爱一奉献"及"学标准当先锋·献礼十八大"等系列重大活动的开展,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校园"核心任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作为全校广大党员的奋斗目标。

(二)求真务实、学以致用。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把学习活动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深化学习,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相统一,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三)创新载体、活化形式。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载体,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兴趣。

(四)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必须依靠党内组织体系,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并根据本单位特点、党组织设置及其职能等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和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发动部署阶段(2012年4月—2012年5月)。全校各级党组织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明确活动目标,发动和吸引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6月—2013年2月)。按照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通过利用多种学习载体和平台、采取各种学习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评审阶段(2013年3月—2013年4月)对各级党组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对各级党组织行之有效的做法给予宣传、表彰,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解放思想,引导全校党员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使学习型党组织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

(二)健全组织,创新机制。学校党委成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黄 斌 王省良

副组长:孙晓生 陈英华

成 员:陈蔚文 刘 晟 刘小虹 郭 姣 许能贵

古展群 翟理祥 谢华民 邝卫红 陈文锋

简福爱 裴立宁 方义洁 林 彬 郑维群

温祥彬 林 辉 李坤寅 梁沛华 陈冠林

潘华峰 侯 宁 洪创雄 陈 雁 官坤祥

谭少明 郝宏伟 张洪来 黄水清 邓劲松

宋述财 符林春 胡 玲

领导小组设办公室,挂靠党委宣传部,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负责日常事务,成员单位包括党办、组织、纪检(监察处)等部门。办公室下设四个组。

1.秘书组由党办牵头组成。负责起草领导讲话和有关报告,文件和文字的综合把关、资料收集整理,大型活动会议的组织协调等。

2.综合组由宣传部牵头组成。会同组织部负责全校活动的安排、部署、协调,对活动进行指导和协调,与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沟通、协调等。

3.督导组由纪委牵头组成。负责经常性督导检查工作,通过经常性督查、随机性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检查活动情况,执行纪律要求,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4.宣传组由宣传部牵头组成。负责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新闻宣传策划和报道,利用校园网、专题网站、简报、校报、宣传栏、广播等宣传阵地,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摆到突出位置,成立相应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并带头学习,做好示范。要建立健全并创新体制机制,通过制度建设,推进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

(三)加强管理,确保实效。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各项学习制度,要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加强对学习的检查、督促、考核,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党内民主评议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投入机制,设立专项经费,纳入财务预算。完善必要的现代学习设备,保证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和学习条件的不断改善。

(四)营造氛围,示范导向。校报、广播、电视、网站等校内媒体开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专题、专栏,通过开展知识竞赛、热点访谈、推广典型经验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党员学习活动进行生动活泼的宣传,扩大和深化理论学习效果。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通过编印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共产党员事迹材料、新闻媒体专题报道等措施,树立和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先进集体和学习型党员先进个人典型,积极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六、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课堂、进网络、进头脑。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工作的能力。继续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把全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

(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和头脑清醒。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师生带头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四)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教育、医药卫生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贯彻《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医药强省、文化强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党员师生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医药大学、为振兴中医药事业和建设广东中医药强省而努力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学习掌握现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办学治校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围绕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发展目标,深入贯彻人才强校战略,指导、帮助党员教职工按照不同岗位要求,着力提高学术水平、教学、科研、医疗及管理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党员师生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深入了解、全面掌握和善于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尤其是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努力造就一大批各专业、各岗位的行家里手。

(六)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要深入学校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集中民意,不断总结师生员工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要认真总结我校办学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要善于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办学治校、建设和谐校园的好做法、好经验,有机地运用到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实际中去,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七、建设方式

(一) 三结合

1.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利用每月一次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员"集中学习日",以及有计划开展的辅导报告会、基层调研等集体活动进行集中学习。同时,根据上级有关做好党员自主选学工作的要求,结合当年的重大事件或重点工作,为党员选配多本自主选学参考书,鼓励党员自主选学后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可获得相应的学分。

2.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相结合。既要学习党中央和广东省委统一规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要学习各级有关教育、医药卫生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还要学习办学治校所需要的教育、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各方面专业知识,使每一位党员都成为有坚定信仰的共产主义者和有丰富专业知识的业务骨干。

3.专题学习与全面提高素质学习相结合。既要围绕现代化建设和时政热点学习,也要围绕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目标学习有关知识,还要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制约学校发展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学习活动,还可以根据兴趣广泛学习哲学、音乐和优秀传统文化等,不断开阔视野、陶冶情操。

(二) 四创新

1.创新学习制度。通过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实现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思想力、行动力、创造力增强的目的,形成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着力完善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与各党支部结对学习制度。着力完善理论宣讲制度,为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开展党建理论、形势政策、法律法规等有关内容的宣讲。

2.创新学习方法。通过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广大党员师生的学习效率。要不断强化中心组学习,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大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积极倡导深入思考、相互探讨的"研究式学习",互动、共享的"开放式学习",深化学习效果的"体验式学习",围绕主题碰撞思想火花的"辩论式学习"和互帮互助的"结对式学习"。

3.创新学习载体。在传统学习载体如校报、校刊、简报、广播、电视等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互联网站、移动互联网络等使用便捷、互动性强、参与广泛、利用率高的新兴学习载体,还要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和对口帮扶点等基地进行学习。

4.创新学习活动。灵活多样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和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重大会议精神、重要纲领性文件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围绕构建和谐校园,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氛围开展读书文化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道德素质开展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等。

(三) 四评选

1.全校"五佳"学习型党组织。参评对象为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标准是:组织领导有力,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制度健全,学习成效显著,做到学习主体全员化、学习形式常态化、学习过程终身化、学习制度保障化。

2.全校十佳基层学习型党支部。参评对象为学校各基层党支部。标准是:根据学校党委和所在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学习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取得一定的成效,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坚持不断学习,在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理论建树方面做出表率;学生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习成绩优异,在政治理论和专业学习做出表率。

3.全校"五佳"学习活动。参评对象为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面向广大师生党员创办和开展的主题学习活动、理论学习活动、素质拓展活动、科技创新活动、读书文化活动、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活动等。标准是:活动创意新,参与面广,影响反应好。

4.全校"五佳"学习载体。参评对象为学校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创办并不断拓展更新的学习载体,包括刊物、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学习心得、专题电视片等传统学习载体,依托电脑、手机等平台开发、利用的网络课程(含网络公开课)、微博、飞信等各类新型学习载体,以及建立和实行的有关学习制度。标准是: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党员需求,富有实际成效。

附件:学习参考书目

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全十卷) 人民出版社

2、《列宁专题文集》(全五卷) 人民出版社

3、《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 人民出版社

4、《邓小平文选》 人民出版社

5、《江泽民文选》 人民出版社

6、《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出版

7、《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8、《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 研究出版社

9、《国情备忘录》 万卷出版公司

10、《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 中国长安出版社

11、《苦难辉煌》 华艺出版社

12、《解放战争》(上、下卷) 人民文学出版社

13、《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 中共党史出版社

14、《中国共产党简史》(2010年版) 中央党史出版社

15、《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 人民出版社

16、《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 中央党史出版社

17、《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 中央党史出版社

18、《复兴之路》(上、中、下三册)中国民主法治出版社

19、《二十世纪中国史纲》(全四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毛泽东传》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21、《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 学习出版社

22、《山高水长——回忆父亲聂荣臻》 上海文艺出版社

23、《钱学森故事》 解放军出版社

24、《遵义!遵义!》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25、《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 党建读物出版社

26、《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学习导读》 学习出版社

27、《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 人民出版社

28、《孙中山传》 人民出版社

29、《星火燎原全集精选本》 解放军出版社

30、《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创建纪实》 人民出版社

31、《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1年7月—2011年6月)》 人民出版社

32、《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 学习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33、《科学发展主题案例》 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34、《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修订版)》 新世界出版社

35、《雷锋》 四川文艺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36、《幸福就这么简单》 中国工人出版社

37、《幸福的方法》 当代中国出版社

38、《对我们生活的误测:为什么GDP增长不等于社会进步》新华出版社

39、《建设幸福广东》 广东人民出版社

40、《保卫社会》 浙江人民出版社

41、《中国教育问道》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42、《大学变革的逻辑》 (上、下册) 人民出版社

43、《陶行知师德理论及其当代价值》 人民出版社

4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文化建设论纲》 人民出版社

主题词:党派团体 学习型党组织 实施方案 通知

抄送:学校领导,中心组成员。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2年5月3日印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张建华带队到乡村振兴帮扶点佛...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