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办法》和《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目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1:38  

广中党办〔2011〕21号

关于印发《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办法》和《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目录》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所,各直属单位、党政职能部门:

现将《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办法》和《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目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按照要求切实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二○一一年十一月三日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办法

为扎实推进我校党务公开,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1〕29号)、《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 关于广东省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粤办发〔2011〕10号)和《关于印发< 广东省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指导性目录>的通知》(粤党公开〔2011〕1号)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一)依法依规,科学规范。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其他党内法规进行,科学安排,规范运作。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要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不断推进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校科学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部署开展党务公开、有利于促进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有利于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幸福校园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办学治校水平。

(三)发扬民主,广泛参与。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调动广大师生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不断总结和把握党务公开的特点和规律,坚持把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总结,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增强党务公开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实效性。

二、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

(一)公开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执行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学校党委的重要决策及执行,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学校党委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学校党委的设置、主要职责、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学校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核奖惩,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工作和生活实际困难,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建设、支持并认真查处违法违纪党员等情况。

8、其他根据需要应公开的事项。

(二)党务公开的程序

1、制定目录。学校党委制定党务公开目录,确立党务公开的基本框架,作为学校党委党务公开目录。学校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将制定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的指导目录,规范公开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等。

2、实施公开。党务公开依照目录进行。如有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应制定工作方案,报经学校党委审核同意后进行公开。工作方案应包括公开内容、公开理由、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等。

3、收集反馈。学校党委及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应认真收集党员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反馈,必要时应进行再次公开。

4、归档管理。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应及时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三)党务公开的形式

以多样、方便、明了、实用为原则。主要采取会议、文件、通报、简报、评议、宣传栏、文件查阅处以及校园网、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要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合理确定公开的形式,做到形式与内容有机结合。

(四)党务公开的时限

要注重党务公开的实效和时效,公开的时间必须经常、动态、主动、及时。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实行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坚持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

三、健全党务公开的制度保障

(一)党务公开责任制

要明确党务公开各个环节的责任,学校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具体责任,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直接责任,有关职能部门分头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例行公开制度

列入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公开事项如需变更、撤销或终止,由制定党务公开目录的党组织批准。

(三)依申请公开制度

党员按有关规定向学校各级党组织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申请事项可以公开的,学校各级党组织应按规定时限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接受申请的党组织在接到申请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说明情况,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四)信息收集反馈制度

学校党委设立热线电话(02039358777)、电子信箱(vip.dwbgs@gzhtcm.edu.cn),畅通信息收集渠道,专人收集、筛选、整理党员反映的意见和要求,认真研究处理。对署名反映情况和建议的,应将处理结果告知反映人,听取其意见,接受监督。

(五)监督检查制度

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暗访、调研、督查等多种形式,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重点检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否健全、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全面、程序是否规范严谨、方式是否适当多样、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效果是否实在明显等。

(六)监督员制度

聘请一定比例的党员代表为党务公开监督员,对学校党务公开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收集和反馈党员、群众对公开事项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学校党组织更好地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参与党务公开有关会议和活动,宣传党务公开有关政策。

(七)考核评价制度

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把党务公开工作情况作为学校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工作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惩防制度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适时组织党员对党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及时公布评议结果。

(八)责任追究制度

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和有关职能部门党务公开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不按规定要求公开的;公开后党员、群众要求解释说明的问题,无正当理由不解释、不说明的;应当公开却拒不公开的;弄虚作假、侵犯党员民主权利的,要批评教育,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要把推行党务公开作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纪委协调监督、部门分工负责、群众积极参与,逐级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党务公开信息交流和指导督查。要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培养和推广典型,推动党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目录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公开形式

公开范围

公开时限

责任部门

1、基本情况

党组织设置情况,领导班子构成及职责分工

文件、网站、公开栏

社会

长期

党委办公室

2、重大决策、决定、决议及落实情况

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定决议等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即时

党委办公室

学校党委确定的全局性工作、阶段性工作及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社会

定期

党委办公室

学校改革发展目标、规划等重大决策及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即时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等决策及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即时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学校编制、机构调整等重大决策及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即时

党委办公室、人事处

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其他重大决策及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社会

即时

党委办公室

3、思想建设

校党委中心组和中层干部学习计划及其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定期

宣传部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检查、验收及优秀单位评选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定期

宣传部

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即时

宣传部

4、组织建设情况

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定期

组织部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意见收集、整改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

全体党员

定期

组织部

换届选举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定期

组织部

发展党员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定期

组织部

党员民主评议情况

会议、文件、

全体党员

定期

组织部

党费、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

会议、文件、

全体党员

定期

组织部

党员创先争优、公开承诺等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定期

组织部

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励、职称评定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即时

组织部、人事处

保障党员权利情况

会议、文件

全校

定期

纪检

5、制度建设情况

校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会议、文件

全校

长期

党委办公室

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及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和规定等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长期

纪检

组织部

校领导班子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全校

定期

组织部

党委办公室

6、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

全校

定期

纪检

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情况

会议、文件

全校

定期

纪检

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情况

会议、文件

全校

定期

纪检

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情况

会议、文件

全体党员

定期

纪检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行能力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社会

定期

纪检

纠正不正之风情况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社会

定期

纪检

7、联系和服务教职工、学生情况

教职工、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情况

网站、公开栏

社会

即时

党委办公室

党组织领导成员帮扶困难教职工、学生情况

网站、公开栏

社会

即时

党委办公室

8、其他事项

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可以公开的其他事项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主题词:党务公开 实施办法 公开目录 通知

抄送:校领导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1年11月4日印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张建华带队到乡村振兴帮扶点佛...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