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对外教育与交流 合作中长期规划纲要(2012-2020)》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1:58  

广中党办〔2012〕25号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对外教育与交流

合作中长期规划纲要(2012-2020)》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各院、所,各直属单位、党政职能部门:

《广州中医药大学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中长期规划纲要(2012-2020)》已经学校党委全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2年11月12日

广州中医药大学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

中长期规划纲要(2012-202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我校中医药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科学发展,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目标,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专题规划》(2012-2020)、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中长期规划纲要(2011-2020)》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特制订本规划纲要。

一、我校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基本情况

(一)工作成绩

"十一五"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我校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对外教育、文化交流、医疗及科研合作、港澳台工作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开展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项目。我校国际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分别被授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教育基地"、"医疗基地"。

1.对外教育规模稳步扩大,办学能力、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截止至2012年10月,共有学历教育港澳台和外国留学生1800多人,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办学形式方面,填补了境外办学、全英教学、学生交换等空白;高层次、高学历的学生比例明显提升,研究生比例占境外学历生总数的46%。非学历对外教育日趋活跃,年均学生数达400人次。规模和效益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均居于领先水平。

2.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层次大幅上升,合作渠道和领域逐渐拓宽。从"十五"期间主要与民间、社会团体的合作,发展至今已与多所国际主流大学、政府科研机构达成合作关系。如热带医学研究所与法国巴黎第五大学、南非政府药监局等开展艾滋病疫苗研究,成为国家重点研究项目,获得了政府的资金支持;青蒿中心研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第4代复方抗疟药,为扩大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创汇做出了积极贡献,被列为广东省中医药强省重点项目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对外合作项目。主办多次国际学术会议,每年接待国际访问团体近百批次,其中包括部分亚非国家的总统、副总统和卫生部长,也包括美国加州立法局局长及世界卫生组织(WHO)高级官员,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在国际上的影响。

3.对港澳台教育工作的优势更加凸显,与港澳台中医药界的交流和合作形成良性循环。目前在校就读的港澳台学生人数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位居第一;相当一部分的港澳台中医药学术团体负责人是我校毕业生;与港澳台多所大学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为港澳台培养一大批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为促进国家统一、保持地区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中联办、国台办和省台办、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存在不足

1.积极发展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的氛围还不够浓厚。部分单位和部门还是习惯于传统的本土教育,对积极开展对外教育认识不足,在教学和教学管理过程中重视不够,附属医院、科研单位与境外相关机构开展高层次的合作也有待加强。

2.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尚未形成。部分专任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对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趋势了解不够,对开展对外教育的教学方式、管理方式以及教学质量观念沿用国内教育的思维和做法,不能积极主动适应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需求。部分教师派出国外教学时,不能适应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的需要,以致难以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影响了我校的国际中医药教育竞争力。

3.对外教育体制、教学管理、质量评估、内涵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我校对外开放的学科专业发展不平衡,长期以来只有中医学和针灸学专业吸引境外学生,其它专业对境外学生缺乏吸引力。对外教育的模式、体制和管理机制方面还需创新,对外教育合作的规模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4.对外招生区域较为局限,招生措施还需改进。由于招生渠道单一、经费不足、信息欠畅等因素,生源主要来自于港澳台及东南亚国家,在欧美地区招生较少。近年来,由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中医药教育发展日趋成熟,如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已经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的教育体系,来中国进行长学制留学的学生大幅度减少,国内开展留学教育基础较好的北京、上海、南京等中医药大学在此压力之下,将招生重点转向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客观上增加了我校的招生难度。

5.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我校开办全英针灸推拿学教育已经5年,但由于长期以来未能对教学及管理人员进行系统的、持续的专业外语培训,未能建设一支从基础到临床都可以用外语进行全程教学的专业教师队伍,无法满足学校拓展对外教育的需要。

6.对外教育与合作的条件保障还需进一步改善。目前还不能提供给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良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服务水平和能力亟需进一步提高。

(三)发展机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指明了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的前进方向;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教育部《高等教育专题规划》明确将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作为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中长期规划纲要(2011-2020)》,明确了中医药对外交流与长期合作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也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中医药被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认可与接受,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发展逐渐也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许多国家的主流大学都设置了中医系或中医研究院,开设了中医药课程或专业;一些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在国际医学界引起广泛关注,中医药产品和服务贸易业稳步发展。《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中长期规划纲要(2011-2020)》中明确提出:"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已成为我国外交工作和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中富有特色且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临挑战与机遇,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统筹兼顾、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我校中医药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我校中医药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国际化办学"为目标,规模、结构与效益协同发展,不断提高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国际化办学观念,适应国际中医药事业发展需求,积极发展中医药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

坚持学校主导,鼓励各二级单位积极参与,多渠道、多形式地发展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

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既要保持特色优势,又要积极学习现代医学知识,不断提高中医药的学术水平和临床疗效。

(三)发展目标

到2015年,我校对外学历教育的学生规模超过2000人;医疗、科研合作规模扩大,效益提高,在巩固现有项目基础上,争取新药研发领域有所突破,并培养一支技术水平高、具有国际交流和合作能力强的科研队伍。到2020年,对外教育学生比例占学生总人数15%以上,达到3000人以上,其中在校港澳台学生和外国留学生比例达到10%;附属医院建设成为医疗技术一流、中医特色和优势明显、临床科研实力雄厚、研究队伍结构合理、具备可持续创新能力、面向国际的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在国际有影响力的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展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医药研究成果。

三、我校中医药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总体任务:积极开展与境外中医药机构和团体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与世界主流大学开展实质性的高层次合作,提升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二)教育方面:在继续保持我校对港澳台教育领先水平的基础上,重点扩大对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对外教育,进一步开拓对欧洲、美洲和澳洲的学历和非学历教育。探索在中东地区和非洲地区的中医药教育的合作方式和途径。探索在国外开办分校的可能路径,争取建立一所国外分校。2015年我校对外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方面居于国内中医药大学领先水平。

(三)科研方面:通过学者互访、共享实验室、合作科研等形式,充分利用双方的科研优势,开展中医药基础或临床研究,扩大与世界主流大学开展实质性的深层次交流与合作;加强与WHO在传统医学方面的合作,在优势研究领域争取成为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争取商务部、科技部和卫生部等的支持,以科技创新突破西方对中国生物医药的封锁,积极发挥我校作为商务部援非抗疟中心的辐射作用,为非洲疟疾防治技术人员提供培训服务;建立有效的学术流动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广泛开展学术交流,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及院士来我校举行学术讲座,追踪学科前沿和研究动态,活跃学术气氛,提高全校师生的科研意识和研究水平。

(四)医疗方面:加强与国外医疗机构的联系,在共享医疗信息、医疗人员互访、诊疗新技术的进修学习、新设备的引进、远程会诊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在境外建立医疗合作点的可行性。

四、我校中医药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的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积极推进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

1.全校上下要转变观念,增强教育国际化意识,充分认识加强中医药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形成重视和大力发展国际化教育的氛围和环境。树立正确的对外教育质量观,借鉴世界先进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提高对外教育质量。

2.学校有关部门和教学单位都要重视对外教育工作,并抓紧抓好。有条件开展对外教育的二级学院,要明确对外教育工作负责人,建立工作制度,将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成效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制订工作规划和计划中,要有开展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的内容。学校每两年召开一次全校性的对外教育工作大会,以推进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深入开展。

(二)采取有效措施,为扩大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1.学校有关部门要制订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方案。教学管理部门要制订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培养方案。要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学籍管理系统。要在教学方法、培养模式等方面大力改革。在实施学分制的过程中,对外教育要率先采用完全学分制的管理模式。在课程设置方面,既要符合我国教育标准与要求,也要兼顾国际中医药教育发展的需求。在学制方面,大力发展在校的全日制教育,积极探索兼读、灵活的学历教育方式,适应不同教育对象的需求。

2.加强招生宣传,采取有力措施扩大对外教育招生规模。校园网要为对外教育开辟专门的窗口,及时报道我校的对外教育动态。学校的英文网页要更加丰富、生动和及时地报道我校的建设发展及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新成就。要建立网上报名系统,在考生报名、审核、录取以及教学管理方面尽可能采用国际先进经验和方法。积极参加教育部和其它正规渠道组织的各类教育展和招生说明会。要重视做好港澳台地区免试保送生源的组织和录取工作,稳定和扩大我们在港澳台地区的优质生源,要通过各种途径,包括到境外主动招生,千方百计扩大对外教育招生规模。

3.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积极、稳妥地采取多种措施、多途径扩大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规模,提升教育水平和层次。继续保持我们对港澳台兼读制研究生教育的优势,同时积极开拓在欧美国家及地区留学生的学历和非学历教育。

4.积极与国外和港澳台的知名大学建立联合办学的合作关系,与现行国外医学教育课程标准相衔接,互相承认学分,实现优质教学和科研资源共享。

5.针对对外教育的需求灵活地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提高中医药传统优势专业对外教育的吸引力,新办专业和非中医药专业也要努力适应学校拓展对外教育的形势,加强国际化课程建设,吸引境外学生来我校学习。

6.加强对境外生的临床实践过程的有效监控,保证其培养质量,又要结合实际,对现有的临床实践实施环节进行改革创新,使其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

7.积极创造条件,建设远程教育演播室和远程教育视频系统,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需求开展对外远程教育,探索在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领域中适合采用远程教育形式的教育方式。

8.在鼓励教师掌握外语和专业技能的同时,在校园设施、学生活动、后勤服务等方面要配备详细英文指引,涉外的管理和服务人员应具有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涉及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的文件应翻译成英文版本,以适应教育国际化的需求。

9.充分利用校外、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如师资、研究机构、实习医院等,拓展境外学生实习和见习基地,建立一支能够胜任境外学生临床教育的教师队伍。

(三)加强扶持力度,优化我校对外教育与交流合作环境

1.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措施,调动二级学院对外交流和对外办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实际,适度提高对外教育授课、带教老师的酬金标准。

2.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师资培养方面制定新的举措,鼓励教师提高外语教学和留学生带教能力,在职称评审、研究生导师遴选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3.设立发展对外教育专项经费,增加招生宣传等费用。采取网上报名、缴费、注册、退费等一系列服务措施,形成灵活的境外生缴费方式和退费机制。

4.积极为境外学生提供完善的后勤保障。如开设包括清真餐厅在内的留学生餐厅,改善境外生住宿条件,提供优质、高效的物业服务等。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2年11月12日印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张建华带队到乡村振兴帮扶点佛...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