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历时390天,援非英雄回家——中国(广东)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9:19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援外医疗工作的统一部署,受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委派,由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组建的中国(广东)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医疗援助任务,平安回到广州。

2月9日上午,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在大德路总院健康广场举行欢迎医疗队回家仪式。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祝生,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第二附属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院长陈达灿、党委书记翟理祥等院领导,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彭志强,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院长朱斌,以及医疗队队员家属、省卫生健康委、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医院医务人员代表参加了欢迎仪式。仪式由陈达灿院长主持。

张建华向不畏艰苦、勇担重任的援外队员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我们的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队员们牢牢记住了党和国家的重托,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践行了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面对疫情,医疗队积极主动科学地参与当地一线抗疫,牵线国内专家远程抗疫,用中国经验为当地民众输送温暖和希望,协助当地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队员们心怀大爱,联系各方筹措物资,多次向中加友好医院捐赠防护物资,为滞留加纳的华人同胞提供医疗服务和协助,履行“白衣外交官”职责。援加纳医疗队员们用辛劳与汗水书写了一个个中非合作抗疫故事,充分展示了我国生命至上、扶危济困的大国担当,加深了中非人民的友谊,为中医药赢得国际声誉,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她表示,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加强中加医疗合作、帮助当地抗击疫情的事迹的受到加纳当地、国内重要主流媒体的报道和重视,是对我们大家既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一种鞭策。学校将继续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以正确义利观为价值导向,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全球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陈祝生充分肯定了我校援外工作。他指出,一年来,医疗队以党建为引领,自觉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扬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为加纳民众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技术和服务;与受援国医务人员一道并肩战“疫”,广泛传播中西医结合抗疫经验,为传统中医药走向世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帮助使馆和中资机构制订疫情防护指引,受到加纳卫生部、我驻加纳大使馆和经商处以及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的高度赞扬。他表示,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援外医疗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不仅整建制派出两批医疗队赴加纳执行援外医疗任务,还承担了商务部援科摩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抗疟中心技术援助项目,以及广东省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青蒿素搞疟疾示范项目,帮助科摩罗实现了该国历史上疟疾零死亡的目标。大学高度重视援加纳医疗队工作,为队员们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全省援外医疗工作树立了榜样。

翟理祥表示,医疗队舍小家、顾大家,赴1.2万公里之外的加纳开展医疗援助工作,创下了许多个第一:中加友好医院第一台人工晶体悬吊术、第一例有创通气治疗、第一篇SCI文章……促进加纳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得到加纳人民和受援医院的充分信任和普遍赞誉,成为第一支被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专门颁发奖状的中国援加纳医疗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不畏艰险,努力克服工作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任务异常艰巨、物资严重不足等难以想象的困难,全力协助当地政府抗击疫情,与当地医务工作者和当地民众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充分展现了广东作为、中国担当。

医疗队队长石永勇介绍,执行援外任务期间,医疗队为当地提供诊疗服务7489人次,为在加华人同胞提供诊疗服务2923人次,完成手术193例,抢救危重患者24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21次。特别是遭遇当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积极协助中国驻加大使馆做好海外华人华侨疫情防控工作。医疗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大使馆授予奖状和“优秀领事协助志愿者单位”称号,被加纳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中加贸易商会等在加社团分别授予感谢状,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予以通报表扬的“2020年援外医疗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欢迎仪式上,学校、第二附属医院为医疗队队员发放慰问信;广东省卫健委为医疗队队员发放了荣誉奖杯。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张建华带队到乡村振兴帮扶点佛...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