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南方日报: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肖鑫和:“抠门”教授助贫困生圆大学梦|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09:40  

他对自己又“抠”又“狠”,一辆二手单车用了25年,却慷慨解囊,捐献90万元给贫困学子;他很“贪心”,见到了有钱人就喊着“要钱”,迄今由他发动的企业家捐赠总额已达到近80万元……

他就是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肖鑫和,今年84岁了,是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关工委副主任,也是一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年逾八旬,闲不住的他把日子过得充实,他说,“如果不工作,赋闲在家,很多病就会找上门”。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肖鑫和说,如今生活好了,要把受助再助人的接力棒接过来、传下去。

慷慨捐赠90万元

肖鑫和的“抠门”是出了名,一元钱恨不得掰开两半来用,常年在饭堂吃饭,一顿饭不超过7元,就连身上的衬衫和短裤,除非迫不得已,不然不会换新装。

平日里,肖鑫和踩着单车,在校园里穿梭。这辆自行车略带锈斑,是他用45元买下的二手货,用了25年。

精打细算的肖鑫和有慷慨的一面。他把自己多年来的课酬、看病的诊金以及存在银行的利息,加上退休工资的6%,定期拿出来作为助学基金捐赠给广州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助学金,总额超90万元。就连亲人也不知金额明细。

肖鑫和常在外头跑动,遇到了有钱人,会发动他们向贫困学生捐助款项,迄今由他发动的捐赠总额已近80万元。

肖鑫和捐款的想法始于在学校饭堂里的一次经历。10多年前的一天,肖鑫和在饭堂听到一位学生请求打饭阿姨给一点菜汁拌饭吃。

这让肖鑫和想起了年少的自己。

上世纪50年代,肖鑫和是一名贫困学生,家里只供每月1元生活费,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学生们的学费、食宿、医疗等费用全免,每月补助15元伙食费,这才让他顺利完成了学业。

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力帮助贫困学生。”

捐助了多名学生,肖鑫和从来没有与学生见过面。他说没必要,因为,在答应捐助的那一刻,他的价值就得到了体现。

“将青春奉献给祖国”

学生时代,肖鑫和的老师们对他影响很大。中学时期,肖鑫和的中学校长——爱国民主人士、著名教育家王鼎新为肖鑫和题写了毕业励言“把你的青春献给祖国吧!”,大大激发了他的报国之志。

1965年肖鑫和毕业,被分配到省卫生厅慢病处,报到后被派去新兴县开展工作。一年后,他因为救治病危患儿的经历受到当地群众信任,当地公社希望他留下来工作。肖鑫和说:“我向雷锋同志学习,一定要为党、为国家作出贡献。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党让我去哪里工作,我就在哪里工作!”这一留就是19年!

19年里,他从公社卫生院医师到卫生院副院长再到县中医院副院长,兢兢业业为当地群众服务,当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19年后,肖鑫和回到阔别已久的广州中医药大学,专注教学和临床工作,直到退休后还坚持出诊,依然奋战在医疗一线。

耄耋之年的肖鑫和,每天的日程依然安排得满满的,一刻也没有闲下来,“在我看来,工作就是延年益寿”。

大学期间,国医大师邓铁涛等名中医为他授课,老师们的风范与奉献精神,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追求:“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学习、奋斗,然后是健康,最后是快乐。”


话初心

“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学习、奋斗,把你的青春献给祖国吧!”——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肖鑫和

 

【南方日报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孟楠 廖晓键

编辑 张茵

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7/05/c5491844.html?colID=12742&firstColID=12742&appversion=7720&from=weChatMessage&date=MTNhYzdiZDctMGU4OC00YzcwLTg3YjItNjIxNGU1YTMxNDEw&layer=2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张建华带队到乡村振兴帮扶点佛...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