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09:56  

11月23日,学校党委在大学城校区办公楼201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艳红来校调研提出的要求。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伟传达调研情况以及余艳红书记的要求,部门代表就贯彻落实要求作交流汇报,学校党委书记陈文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伟传达调研情况以及余艳红书记的要求

王伟传达余艳红书记来校调研时对学校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推进中医药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培养出一批复合型的既能看病又能教育又能科学研究的人才,还要有能够引领把握传统医药发展前沿,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舞台的人才。二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清晰的路径规划,把竞争性的资源分配好,给所有的教职员工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营造学校发展良好氛围。要做好管理及服务,充分给二级学院放权,进一步焕发办学活力。中医团队要抱团作战,握拳出击,学校要凝练发展方向,汇聚全校力量实现重点突破,充分释放发展动能。三是牢牢掌握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使用好中医证候全国重点实验室,积极整合资源参与横琴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专项等重大项目,用现代科学技术解读中医药学原理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入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团结行业内外各学科优秀团队力量,着力补上中医药科技创新领域的短板,产出一批具有原创性、突破性的创新成果。要思考如何保持和发扬中医药文化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在推动中医药发展上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科技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依次就贯彻落实余艳红书记来校调研时的讲话要求作交流汇报。

科技处处长王萧从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培育及成果转化三个方面汇报了贯彻落实情况,介绍了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和科技创新贡献评价方案、学校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提升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完善人才培育计划体系、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举措等情况。

人事处处长史亚飞分析了政策、学校师资人才队伍的现状与特点,提出配齐建强管理队伍、加大领军人才引培力度、构建高素质专业化科辅队伍、做大做强二级学院、做大青年人才盘子,通过发挥岗位聘用—分类管理—绩效考核聚合力量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破解难题、再上台阶的思路与对策。

发展规划处处长林辉围绕“强化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抢抓战略机遇,推动内涵发展”“查摆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提升”“优化学科机制,强化科学管理”“统筹规划建设,促进协调发展”五个方面,就强化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对标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了报告。

教务处处长曾元儿以《守经典之正,医教协同,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为题,从“认真研读政策,领会落实精神”“优化专业结构,突中医药主干”“经典回归临床,临床升华经典”“深化医教协同,培养卓越人才”四个方面报告了思路做法。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游江介绍了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围绕国家所需、聚焦湾区所向、发挥学校所能,构建起坚强有力、协同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服务外交大局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务实、多元聚合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知行合一、入脑入心的港澳台人才培养矩阵和构建久久为功、绵绵用力的港澳台学生培养范式的做法。

陈文锋对学习贯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要认真学习领会余艳红书记的讲话要求,围绕讲话要求科学谋划思路举措,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结合学校党委“转作风、重实干、开新局、争一流”解放思想再出发大讨论工作部署,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乘势而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奋力开创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持立足中医药特色办学方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突出中医药优势特色,以本为本,全方位深化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继续做好中医药重大科研项目和科技平台建设,着力产出标志性的中医药创新成果,抓好专业技术队伍,着力培养中医药领军人才;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内部治理,汇聚全校力量释放发展动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扎扎实实抓作风建设,全面梳理全校各部门职责,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问效必问责”的理念,营造人人“干事有激情、创业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业绩有展示”的良好氛围;要牢牢掌握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发挥更好的示范和标杆作用,牢牢守住中医药等优势学科“基本盘”,保持和发扬中医药文化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引领支持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三是要以实绩论英雄,以事业发展成效检验工作成效,坚持实绩导向,结果导向。学校党政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既“挂帅”又“出征”,各二级单位、部门负责人既要当好“指挥员”,还要当好“战斗员”,要亲自上手亲自抓,务实实干、担当作为,全体教职员工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各位专家教授既要当博士,也要当战士。全体党员同志要自觉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创新思路,要以崭新姿态,放手去干、大胆去闯,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上走在前,当标兵。他强调,全校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余艳红书记在学校调研时的讲话要求,锚定全面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转作风、重实干、开新局、争一流”解放思想再出发,全力以赴、久久为功,勇担“双一流”和高水平办大学建设历史重任,为广中医事业腾飞,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学校领导、科研平台教师代表、全体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代表分两个会场参加。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召开党委扩...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召开“转作...
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区长潘志...
2023香港中医药文化交流研习班...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
广州中医药大学召开乡村振兴工...
广州中医药大学参与发起“一带...
党委书记陈文锋讲授“思政第一...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