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陈文锋:为民族复兴办教育 为国家富强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 11:06  

      编者按:1月8日,学校党委书记陈文锋在《南方日报》发表了题为《为民族复兴办教育 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文章。文章指出,高校切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对于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应通过主题教育铸牢思想之魂、夯实信仰之基,不断提升育人实效性,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推动中医药高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引述全文如下。

为民族复兴办教育 为国家富强育英才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陈文锋

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推动干部群众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下功夫,更好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改造社会、推动实践的强大力量。高校切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对于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通过主题教育铸牢思想之魂、夯实信仰之基

切实抓好主题教育,有助于高校更加明确育人的初心使命,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中医药高校作为专业特征明显、育人针对性强的高等院校,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责任,要把准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通过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引导高校的党员干部和教育工作者铸牢思想之魂、夯实信仰之基。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等紧密结合起来,并以此为切入点,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育工作者明确当前高校教育的定位、性质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为民族复兴办教育、为国家富强育英才的使命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中医药高校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切实抓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育人实效性

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增强高校育人实效性,实现主题教育与日常教育协同发力、同向同行。对于中医药高校这样专业性更强、特殊性更明显的高等院校来说,更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不断提升育人实效性。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瑰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把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于中医药高校及其教育工作者来说,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主要内容,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战略层面深刻把握中医药高校教育的重要性、在理念层面深刻把握中医药高校教育的科学性、在实践层面提升中医药高校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主题教育与高校日常教育协同互动。

      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开展高质量的主题教育,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内容,科学制定主题教育的形式。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确立整体意识和系统思维,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实效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的伟大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只有从横向维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从纵向维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的历史脉络,才能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的、深刻的认识。

开展主题教育的效果与形式密切相关,主题教育的形式具有多样性,不应该“定于一尊”。对于中医药高校来说,开展主题教育要紧密结合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通过专题讲座、集体学习、讨论分享、实践研学等形式,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高效率进行,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教育工作者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开展高质量的主题教育,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关于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只有学深悟透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才能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推动中医药高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
陈文锋:为民族复兴办教育 为国...
学校召开离退休教职工2023年度...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召开党委扩...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召开“转作...
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区长潘志...
2023香港中医药文化交流研习班...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