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体会(十)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11:40  

【民盟省委会副主委、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卢传坚】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发展理念,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实际,我的体会是必须坚持科技引领,人才核心,教医研、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指导思想,重视和鼓励创新,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和有效转化。中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中医学的学科特点就是学用结合,临床导向,基础服务临床,在学科建设中,必须充分考虑这些基本规律,重点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临床研究,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基础研究主要必须坚持挖掘、整理、探索、深化的基本方向,建设学科团队,加强文献、理论研究和整理挖掘。中医学的临床研究更多从应用角度出发,总结学科理论实践应用的规律,一方面坚持中医基本理论的指导,另一方面主动结合、利用现代技术的先进方法和手段,推动中医学的现代发展和学科建设整体水平的全面提高。

【民盟一附院支部主委胡小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欣闻我校已经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倍感鼓舞。发展岭南地区中医特色治疗,建设岭南中医特色治疗学科项目,是我校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一名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一名教师以及研究生导师,我深切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分量,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敬业爱岗,学习岭南中医知识,结合实践,总结经验,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提高学生学习岭南中医特色治疗的能力,为将学生培养成为一流人而努力,为国家的卫生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民建成员赵长青】本人在聆听了林丽珠教授所作的学习十九大报告辅导会后,结合民建广州市委会宣传与理论委员会的集体学习,为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所取得的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深感自豪,为党确定的下阶段奋斗目标深受鼓舞。十九大部署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我校经过60多年砥砺发展迎来了全国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重要发展新契机,作为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为人师、甘为人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为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民建成员邱波】十九大已为我们铺展开了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倍感振奋的同时,唯有坚守心中理想信念,坚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工作本领和素质,加强自身觉悟,心系患者,解其病痛,保卫健康,守护生命,不追名逐利,不患得患失,不忘初心,踏实干事,正直做人。牢记《希波克拉底誓言》,以解除病患疾苦为己任。医务工作者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时刻面对的是一个个宝贵的生命,因此应对工作怀有高度的责任心,只有对工作忠诚、守信,才能把对工作的责任心作为一种习惯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之中去。

【农工党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赵先明】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中医药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基地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一员,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建设一流学科工作中去,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内涵,坚持“四个自信”,特别要坚持文化自信。中医是四大国粹之一,其中既蕴含中国传统文化,又是科学技术的载体。坚持中医文化自信,传承、发展、创新中国传统医学精髓,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农工党校本部支部主委董燕】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强国之路离不开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有力支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有利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我校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广东高校中五所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高校之一,这是广中医人的骄傲,我们应该抓住机遇,珍惜当前稳定发展的局势,立足本职岗位,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发展、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勇于创新、勤勉奋进。

【农工党三附院支部主委欧建锋】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明确要求,为高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地方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生力军,在当前“双一流”的形势下,探索如何建设、建成一流学科,十分必要。首先要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师生,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加快内涵式发展,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要突出重点,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的传统学科,突出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以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为基础开展一流学科建设,才能不断提高汇聚资源的能力,克服同质化发展趋向,才能跻身于一流之列。再者要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同时发力,走科教融合、科教并重的道路。

【致公党校本部支部委员黄萍】党的十九大顺利闭幕,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又迈出出了坚实的一步。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校亦进入建设一流学科高校,这让我们每一个广中医人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更需要培养一流的人才。作为教师及省侨联委员,当以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传播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凝心聚力,不忘初心,努力为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原九三学社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吴艳华】通过聆听和学习十九大报告,深感报告中的新思想振奋人心,新提法令人耳目一新,作为九三社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报告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具体感受有两点:一是深受鼓舞。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作为一个中医药工作者,要紧扣时代脉搏,做好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工作。二是激励奋进。报告中提到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和“建设学习型社会”。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学各方面的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并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为教师和学生的教学科研医疗等各方面提供了更加优良的环境和平台。

【台盟省委会副主委李广曦】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明确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指导方针。与此同时,我校以专业学科优势入选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我校事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本人有如下几点学习体会:一是要充分利用传统中医药简便验廉、形式手段丰富的特点,充分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的优势,培育适用于基层疾病防控及康复的人力资源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二是充分利用中医药在救死扶伤过程中与传统文化深入结合的特点,加大新时代背景下临床医学与传统文化结合的力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是充分发挥中医药行业在服务业领域的独特优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医药服务产品的对外输出能力;四是鼓励中药学科人员积极参与农村扶贫工作,利用中草药种植的经济优势以及岭南地域资源优势,推动贫困地区农村人口进行中草药种植,加快脱贫步伐。

【台盟省委会常委林亮】十九大报告中“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一系列战略部署,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作为台盟一员,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台工作要求,以情感为纽带,服务为基础,沟通为桥梁,发展为宗旨,通过发扬中医药文化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交流互访活动,提升我校高等中医药教育国际品牌形象,为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汤水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提法感受很深。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而健康的内涵很广,包括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医养结合等各方面。因此,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必须提高正确的全民健康理念和素质,除了广大医务工作的积极努力外,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宣传、推广、投入和支持。特别是要增加投入,加强对基层、农村地区人口健康状况的普查和体检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早发现,早治疗,早受益。同时,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除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外,还要做好“传道、受业、解惑”工作,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中医药人才,使传统的中医药更好地为伟大时代、为广大人民服务。

【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刘秀峰】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为我校在新时期的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一流学科建设,首先是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深化教育改革,给高校教学科研人员松绑,释放生产力,是目前高校发展最为迫切的事情。我校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牢牢把握十九大的决策部署,对教师的工作量评估、绩效考核和激励制度等多方面进行顶层设计,树立教师在学校的中心地位,制定切实可行的鼓励师生创新创业的政策及保障措施,释放教职员工的创造力和发展力。

来源:党委统战部

撰稿人:学而思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