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弘扬大学精神 推进文化育人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1:48  

广中党办〔2012〕6号

关于进一步弘扬大学精神

推进文化育人工作的意见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所,各直属单位、党政职能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三爱一奉献"创先争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崇德远志、和衷有容、汲古求新、笃学精业"的大学精神,培育富有中医药特色的大学文化,以文化育人,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党、爱国、爱校、爱中医的情感,进一步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特制定本意见。

一、提高对文化育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一)文化育人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基本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确保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必须持之以恒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学生,以文化育人。

(二)文化育人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校园文化是学生情感熏陶、心灵塑造、人格提升的重要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大学精神去影响和感染学生,提升学生的精气神,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和成才动力,锻造良好的品德修养。

(三)文化育人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客观需要。文化育人,润物无声,效果更持久、更深入。以塑造和提高学生精神品质为目的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需要大学文化的浸染和滋润。开展文化育人,满足大学生对高品位校园文化的需求,使他们处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自觉加强人文修养,学习科学知识,健全精神人格。

(四)弘扬大学精神是文化育人的具体体现。"崇德远志、和衷有容、汲古求新、笃学精业"的广中医精神是学校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的高度凝炼,是学校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弘扬大学精神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建设工作的具体体现,是推动育人工作深入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文化育人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创文化建设之先,争服务成才之优,弘扬"崇德远志、和衷有容、汲古求新、笃学精业"的广中医精神,坚持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加强管理,注重积累,立足实际,强调特色,打造文化活动精品,创新文化活动内容,拓展文化活动领域,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大学文化,实现以文化陶冶人、教育人、培养人的目的。

(二)基本原则

1、把握方向。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文化建设,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突出特色。深入挖掘中医药传统文化和校本文化,加强特色建设,形成文化育人的活动品牌。发挥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优势,体现各自的特色,突出不同的文化建设风格。

3、提高品位。坚持弘扬主旋律,精心策划,用心组织,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品位,构建形式多样、内容健康、格调高雅、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格局,不断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

4、广泛参与。全校师生是学校文化工作的受惠者,也是建设者。要充分发动每一名师生参与到学校文化建设中来,在文化建设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深化认识,形成文化自觉。

(三)主要目标

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加强制度管理,努力达到下列目标:

1、大学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全校师生对学校认同感、荣誉感明显增强,使大学精神成为推动学生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

2、文化建设能力更加突出。文化育人意识更加主动、自觉,文化建设能力明显增强,培育一批文化建设的能手。

3、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更加明显。文化育人机制更加健全,形成一批格调高雅、深受师生欢迎的文化活动精品,培育一批高水平、有影响力的文化教育成果,建成主旋律鲜明、品位高雅、中医药特色浓郁的校园文化。

4、学生文化底蕴更加深厚。学生具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较高的人文素养、丰富的情感和豁达的胸怀,主动成长成才意识明显增强。

三、进一步推进文化育人工作的主要思路和主要内容

进一步推动文化育人工作的主要思路:以弘扬"崇德远志、和衷有容、汲古求新、笃学精业"广中医精神为主线,以建设文化校园、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根本,打造"大学精神弘扬工程、民族精神传承工程、时代精神彰显工程、人文精神培育工程",推动文化育人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一)开展以校风学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精神弘扬工程",引导学生立远志成大器

大学精神是学校的灵魂和传家之宝,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独特的育人资源。以大学精神为引领,创建优良的校风学风,着力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激发成长成才的动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1、"品读广中医"主题教育活动。以"观景观、品人物、说经典、传故事"为主要内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掘校史资源,将参观博物馆、校史馆列为新生教育的内容,开展校史专题讲座。名师名医是大学精神的生动体现,组织"走进名师名医"活动,鼓励学生以大师为范,刻苦成才。丰富"岭南名医壁"、"岐黄问对"、"邓铁涛铜像"、"同心园"等校园文化景观的内涵,编写宣传手册,进一步拓展文化教育的内涵。

2、"与大学精神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学生带校徽、唱校歌、读经典。发动学生参与大学精神的建设,开展"大学精神"内涵的宣讲会,组织校园景观命名征集,进一步组织"读经典、诵方歌"、"口述校史"、走访成功校友、"我为大学作贡献"中学校园行等活动,让学生在弘扬大学精神的实践中,升华认识,增强认同。

3、学习先进典型。师生先进典型是优良校风学风的具体反映。继续深入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辅导员"评选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评定的制度。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开展"自强之星"、"校园年度人物"评选,树立学生在专业学习、科技创新、学生工作、社会服务、品德修养等各个方面的典型。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和学习,使学生学有目标、追有标杆,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

4、建设优秀班集体。班级是校风学风建设的最基础单位。坚持不懈地加强班集体建设,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开展"特色班级文化"创建活动,推动班级在党团建设、班级管理、科技创新、班风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形成特色。继续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特色主题团日活动评比和宿舍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班级团结学生、教育学生、服务学生的功能。

(二)开展以感恩文化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精神传承工程",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国人品德形成的基础。感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础元素,以感恩文化为重点开展"民族精神传承工程",着眼于教育和引导学生学会感恩,牢记责任,增强民族自豪感,自觉加强文化修养。

1、培育感恩文化。学而后思,思而后行。倡导学生读国学经典,热爱中医药文化。组织专家学者为学生开列感恩教育类书目、写书评,组织专家解读中华民族感恩文化,开展"我最喜爱的感恩图书"评选等读书活动,增强读书的兴趣。充分发动二级学院和各级党团学组织,以"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学校、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共促校园和谐。

2、实施"藏羚羊计划"。以实施合生珠江"藏羚羊计划"项目为重要抓手,通过"藏羚羊"综合素质提升班、心灵成长中心、职业生涯规划训练营、人生导师计划、网络信息平台等,探索构建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助学文化,培养学生懂得感恩,养成诚信意识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三)开展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时代精神彰显工程",引导学生笃学求新进取

树立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学生个人成才的强大动力。开展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时代精神彰显工程",引导学生紧扣时代的脉搏,紧跟时代的步伐,着力培养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的能力。

1、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和经验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进程、伟大成就,增强创新创业的意识。将创新创业融入第二课堂活动中,开展"精英进校园"、"就业文化活动月"等活动,营造推动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将个人选择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明确个人成长成才的路径。

2、创新创业实践。进一步构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工作机制和平台。以"挑战杯"课外作品竞赛、创业大赛等为重要载体,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和能力。加强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建设,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强与创业园区、研究所、企业等单位的对接,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基地和校内创业园,组织有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创业实践。

(四)开展以精品项目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人文精神培育工程",引导学生培养高尚情操

培育人文精神是引导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础。建设主旋律鲜明的、高品位的校园文化,使学生徜佯其中,潜移默化地达到规范行为、洗涤心灵、陶冶情操、纯正人格、启迪智慧的目的。

1、打造活动精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国家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重要平台,规范校园活动体系,建设文化校园。开展"与大师对话"高端论坛,邀请院士、知名学者来校分享体会。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节、武术文化节、人文精神活动月、国学周、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化品牌活动的建设。借助"区校对接"平台、"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唱响"青春、理想、责任、奉献"的主题,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锻造志愿精神,打造有中医药特色的志愿文化。加强文化类学生社团建设,积极引导和支持各类学生组织开展诗歌朗诵会、书法绘画大赛等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打造自身特色的社团文化。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充分利用网络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势,建设生动活泼而又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2、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活动。促进廉政文化与中医药文化、校园文化相结合,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容,培养学生高尚情操。

3、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大纪念日、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开展教育活动。借助五四青年节、建党纪念日、国庆节、一二·九运动纪念日、校庆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以及创先争优、党的十八大召开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每年的全国"两会"等时机,适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文化育人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立校、院两级领导联系班级制度,推动全员育人良好氛围的形成。各单位要把文化育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将文化建设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加强领导,切实抓好落实。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学生团体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大力宣传和发动,营造氛围。加大资金、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加强学生文化教育阵地建设,确保文化育人工作顺利推进。

(二)结合实际,全面推进文化育人工作深入发展。

各单位要全面把握文化育人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思路,结合各自的实际,制定具体的年度工作方案,把握重点,全面推进,形成各具特色的文化建设风格。相关职能部门要抓好督促、协调和检查,适时召开文化育人工作总结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不断推动文化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三)发挥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确保文化育人工作取得实效。

广大教职员工是推进文化育人工作的重要组织者、教育者和实施者。要把推进文化育人工作和开展"三爱一奉献"创先争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的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广大教职员工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营造和衷有容的校园氛围。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会、共青团和关工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参与到文化育人工作中。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蕴含的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参与文化育人的设计、组织、推动工作,自觉投身到学校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

(四)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提高学校文化建设的水平。

要强化学校文化建设的科研意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校文化建设作为一个系统的科研课题来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以理论创新推动文化育人工作。在推进工作的实践过程中,注重工作的积累和沉淀,培育文化教育成果,注重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健全文化育人的长效机制,培养一批文化建设的工作能手。

二O一二年三月六日

主题词:弘扬 大学精神 文化育人 意见

抄送:学校领导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2年3月8日印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张建华带队到乡村振兴帮扶点佛...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