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型 党组织建设考评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1:52  

广中党办〔2012〕17号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型

党组织建设考评办法》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所,各直属单位、党政职能部门:

根据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下发的《关于确定广东省教育系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示范联系点的通知》(粤教工委组函〔2011〕18号),我校已被列为广东省教育系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示范联系点。

为全面加强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争创广东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示范联系点,特制订《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评办法》,现予以印发。请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O一二年五月二日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评办法

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广东省委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相关要求,全面推进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方案》,参照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 广东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评办法>的通知》(粤委办〔2012〕34号),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校园"核心任务,牢固树立主动学习、创新学习、务实学习、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学习型党组织考评的新办法、新途径,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努力实现学校各级党组织学习的不断升级和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知识结构的不断改善,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基本原则

(一)客观公正。严格按照考评办法和细则,公平、公正、公开进行考评,确保结果客观真实。

(二)注重实效。着重考评理论联系实际、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能力,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三)便于操作。突出特色,简便易行,增强考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防止走过场。

三、组织实施

(一)全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检查考评在校党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党委宣传部会同各有关单位按照考评办法组织实施。

(二)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评工作,明确考评内容和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四、考评内容

(一)组织领导。一是领导重视。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列入年度工作安排。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发挥主要领导组织、协调、督导、带头作用,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二是机制健全。学校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参照文件,明确负责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协调工作的机构,加强沟通联系,确保工作落实;各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各尽其责,形成合力,确保组织到位、工作到位。三是有序开展。党委宣传部每年至少牵头召开2次协调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提供学习服务,指导解决具体问题,每2年召开1次经验交流会。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有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

(二)学习内容。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做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二是注重科学知识学习。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关系等方面知识,学习建设中医药强省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必备知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能力。三是注重成功经验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经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经验,总结学习我校办学实践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广泛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办学治校、建设和谐校园的经验和启示。

(三)学习方法。一是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学习。各二级单位党委中心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集中学习时间每年不少于8天,处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讲党课或作形势报告不少于1次,并主动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的集体学习不少于2次。二是大规模培训党员干部。依托学校党委中心组和讲师团,重点抓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知识普及。处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每年参加脱产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10学时,其他干部不少于100学时。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干部、新党员及党员创业就业培训工作。三是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标兵"主题读书活动,定期推荐阅读书目。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集中脱产学习读书交流时间不少于5天,其他干部不少于3天。实施全民读书工程,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南国书香节"、"全民读书月"、"岭南大讲坛"等活动。四是大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结合党和国家、省委和省政府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以及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及时组织形势政策学习宣讲。五是深入调查研究。处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每年深入二级单位调研不少于60天,撰写1篇以上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加强成果汇报交流。六是积极拓展学习阵地。注意运用"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现代传媒手段,推动学习主体、内容、方式的大众化。建立和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网络学习教育平台,提供"菜单式"、"互动式"、"共享式"等学习交流服务。创建各具特色的二级学习型党组织,以点带面,提升整体建设水平。

(四)保障体系。一是制度落实。建立和完善学习考勤、档案、通报、经验交流和考核奖惩等制度,构建"找准问题、组织研讨、专题学习、深入调研、集中交流、科学决策"的系统学习模式,以及组织协调、覆盖广泛、形式多样的学习体系。二是经费落实。完善投入机制,设立专项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三是设施落实。加强党校、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学习阵地建设,完善必要的现代学习设备,保证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和学习条件的不断改善。

(五)学习成效。一是政治素养提升。通过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改革开放信心,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知识结构优化。提高学习层次,拓宽学习领域,增加学习深度,加快知识更新,努力实现知识结构从单一型向复合型、从经验型向创新型、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三是自身建设过硬。班子团结,作风民主,清廉为民,依法行政,改革创新。四是科学发展成效凸显。学校发展思路明晰,改革措施有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协调稳步推进。

五、考评方法

(一)考评方式。一是分类考评、分级负责。按照组织管理权限和隶属关系,分别对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个人进行考评。上级考评下级,组织考评个人。二是定量考评,定性分析。定量考评采取百分制,制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评细则(见附件),严格按照考评内容量化打分;定性分析通过问卷考试、听取汇报、民主测评、群众评议等形式进行综合评定。三是平时监督、集中考评。平时监督由纪委牵头负责,集中考评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学校考评结合领导班子的政绩考核,每届进行2次,届中和届末各1次。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个人的考评结合年终工作总结进行,每年1次。

(二)考评程序。一是自评检查。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依照考评细则进行自评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党委宣传部。二是考评检查。采取集体述学、群众评学、组织考学等方法,由党委宣传部协调有关单位对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检查考评,拟定考评等次。三是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确定考评结果。党员干部个人的考评,按照个人自评、群众评议、组织鉴定的程序进行。

(三)考评等级。考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考评在90分以上为优秀,80分以上为良好,60分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六、结果运用

(一)评先创优,及时通报。学校在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全面考评的基础上,评选出四类学习典型并适时进行通报表扬。表现优秀的党组织,可申报参与省级先进学习型党组织的评选。

(二)学用挂钩,奖惩分明。将考评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作为创先争优、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条件和干部政绩考核、培养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于连续2次考评不合格的党组织,要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附件:广州中医药大学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评细则

附件:

广州中医药大学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评细则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考 核 内 容

评分标准

考评

方式

考评得分

总分

组织

领导

(18分)

领导重视

(6分)

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发挥主要领导组织、协调、督导、带头作用。

少一项扣

3分

听取 汇报、查看资料

机制健全

(6分)

明确负责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协调工作的机构,加强沟通联系,确保工作落实。

少一项扣

2分

有序开展

(6分)

每年至少组织召开2次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定学习长远规划和年度创建计划,确立目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有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

少一项扣2分

学习

内容

(13分)

政治理论

(6分)

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计划、有组织地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

少一项扣

1.5分

查看学习考勤、学习档案

科学知识

(4分)

认真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知识,学习建设中医药强省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必备知识。

少一项扣

2分

成功经验

(3分)

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经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经验,总结学习我校办学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广泛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办学治校、建设和谐校园的经验和启示。

少一项扣

1分

学习

方法

(30分)

领导干部

学习

(10分)

二级单位党委中心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集中学习时间每年不少于8天,处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讲党课或作形势报告不少于1次,参加所在党小组学习活动不少于2次。

少一天(次)扣1分,少一次讲课或活动扣

1分

平时督查、定期巡视、查看记录、座谈了解、民主测评

大规模培训

(4分)

处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每年参加脱产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10学时,其他干部不少于100学时。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干部、新党员及党员创业就业培训工作。培训率达到100%。

未达到规定学时、人员的比例每低于10个百分点扣

1分

开展读书

活动

(4分)

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标兵"主题读书活动,定期推荐阅读书目。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集中脱产学习读书交流时间不少于5天,其他干部不少于3天。实施全民读书工程,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南国书香节"、"全民读书月"、"岭南大讲坛"等活动。

少一项扣

1分

形势政策

教育

(4分)

结合党和国家、省委和省政府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以及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及时组织形势政策学习宣讲。

没有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学习宣讲,少一项扣

1分

调查研究

(4分)

处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每年到二级单位调研不少于60天,撰写1篇以上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加强成果汇报交流。

未达到规定的人员比例每低10个百分点扣

1分

拓展阵地

(4分)

运用网站、手机等现代传媒手段组织和推动学习,创建各具特色的学习型党组织,以点带面,提升整体建设水平。

少一项扣2分。创新独具特色的学习手段和载体的加1分

体系

保障

(14分)

制度落实

(6分)

建立和完善学习考勤、档案、通报、经验交流和考核奖惩等制度,构建"找准问题、组织研讨、专题学习、深入调研、集中交流、科学决策"的系统学习模式,以及组织协调、覆盖广泛形式多样的学习体系。每年向学校党委报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计划及总结。建立健全学习档案,把党员干部参加党组织学习、脱产培训、脱产读书、网络学习情况以及学习成绩记入档案。每2年召开1次经验交流会,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先进典型。

少一项扣

0.5分

实地检查、个别了解、查阅账目

经费落实

(4分)

在年度预算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经费列入财务预算,专款专用。

没有落实经费的扣

4分

设施落实

(4分)

加强党校、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学习阵地建设。完善必要的现代学习设备。

少一项扣

2分

学习

成效

(25分)

政治素养

提升

(6分)

坚定理想信念、改革开放信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每年撰写1篇以上学习体会文章。

政治上发生问题的扣3分。未全部完成学习体会文章的扣1分。在省以上报刊发表理论文章的每篇加0.5分

理论测评、问卷考试、社会调查、群众评议、数据统计、征求意见、综合评定

知识结构

优化

(5分)

完成年度学习计划,选读5本推荐书目,加快知识更新,努力实现知识结构从单一型向复合型、从经验型向创新型、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工作效能明显提高。

未完成学习任务的扣

2分

自身建设

过硬

(5分)

班子团结,作风民主,清廉为民,依法行政,改革创新,干部师生关系融洽,无违法违纪案件。

班子成员每出现一个违法违纪的扣1分,主要领导扣2分

发展成效

凸显

(9分)

党组织发展思路明晰,改革措施有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协调稳步推进。师生福祉显著改善,扶贫"双到"富有成效。未出现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事故。

前四项少1项扣1分,后一项每出 现一次扣

1分

主题词:党派团体 学习型党组织 考评办法 通知

抄送:学校领导,中心组成员。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2年5月3日印发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张建华带队到乡村振兴帮扶点佛...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