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09:28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厅开幕。

本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一切工作,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兴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理念,凝心聚力谋发展,继往开来绘蓝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医药大学而不懈奋斗!

上午9时30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中国共产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大会应到代表258人,实到代表245人。省内外各兄弟院校,学校各民主党派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改革创新 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广州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代表审议。大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省良主持。

会上宣读了省委教育工委贺信。贺信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促进学校事业全面发展,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贏得良好社会声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了全校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和辛勤汗水!希望广州中医药大学新一届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深入推进国家“双一流”和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推动中医药事业的振兴与发展,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取得新成绩、新突破。

张建华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明确了学校在新时代的发展目标,对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作了重点部署。

张建华指出,五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学校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校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圆满完成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

张建华指出,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党委领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学校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重大主题教育富有成效,干部队伍作风明显改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发展,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成效,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坚持抓改革、转作风、促发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出台了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及相应的配套文件,系统化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各项改革,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一是学科建设勇创佳绩。2015年,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个学科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行列,2017年以中医学科为龙头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2018年成为省部局共建“双一流”高校,整体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行列。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

二是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科研平台建设,打造了国际中医药转化医学研究所、华南针灸研究中心等6个科研平台。获国家级科研项目398项,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重点实验室1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主要参与单位)。高水平论文逐年递增,共发表SCI论文2035篇(第一或通讯作者),影响因子最高达23.295。

三是人才培养成绩斐然。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合作完成项目),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项目),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学生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在全国中医药院校始终名列前茅。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校,学生创业代表获邀走进中南海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

四是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坚持党管人才,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全职引进杏林人才63名、柔性引进杏林讲座教授59名。选派教师160人出国(境)访学。具有海外留学或进修背景教师由2013年的5.90%提升到17.14%,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由25.19%提升到29.91%。新晋禤国维、周岱翰两位“国医大师”,“长江学者”等实现零的突破。

五是文化传承与创新树自信。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第二附属医院(省中医院)获首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建设单位”称号。博物馆接待国外元首与政要近50位。图书馆在省内率先开展古籍寄存服务。增设国学课程。新增《中医肿瘤学杂志》。主创拍摄《悬壶岭南》等多部有影响力的中医药纪录片,传播岭南中医药的历史和辉煌成就。

六是国际交流合作迈开新步伐。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牵头成立6个国家级中医药海外中心、4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境外学生规模在全国中医药类院校中排名第一。阶段性完成在科摩罗等太平洋岛国复方青蒿素防治疟疾的援外任务,整建制派出援加纳医疗队。

七是附属医院建设迈上新台阶。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省中医院)成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入选省“高水平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被国家卫健委确定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连续5年蝉联“中国医院竞争力·中医医院100强”第一名。第三附属医院晋升为三级甲等中医专科医院。与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合作共建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与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合作共建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

张建华指出,之所以取得上述成绩,最根本的是做到了“五个坚持不懈”,即坚持不懈地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不懈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不懈地推进内涵式发展,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人才。

张建华指出,在新时代,学校面临新的挑战。在外部发展环境上,竞争进一步加剧;在内部发展能力上,学校面临不少困难。新时代同样赋予众多机遇。一是国家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部署;二是党和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高度重视;三是党中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四是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五是自上而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张建华强调,未来五年学校的发展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一流学科为引领,带动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提升,以综合改革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释放人才活力,激发科研原创力,完成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任务,力争有新的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推动学校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张建华强调,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建设完善以中医药学科群为重点的学科体系,全面提高学科建设质量;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附属医院,提升服务“健康中国”能力;依托优质中医药资源,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坚持依法治校,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加强群团工作领导;坚持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建华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身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浪潮中,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我们要凝心聚力谋发展,继往开来绘蓝图,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蹄疾步稳,锐意改革,攻坚克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使命,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干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医药大学而不懈奋斗!

原任校领导、已离退休的部分校领导、附属医院副厅级以上领导,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二级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学生代表共60人列席大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人:肖建喜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张建华带队到乡村振兴帮扶点佛...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