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家谈(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0:23  

【编者按】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教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会后,全校师生迅速掀起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现将学习心得摘录发布,以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为学校综合改革及“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直属学工部团委党支部 叶清: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下功夫”进一步明确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做好学生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解决的就是“怎么看、如何干”的问题。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让学生“有志向”。理想信念的形成不是自动的,如何引导大学生建立并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上指出要做到“三个认同、两个增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他强调要做到“四个正确认识”。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学生“有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让学生“有品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强调,修身立德“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他指出“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让学生“有学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让学生“有担当”。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让学生“有本事”。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指出,“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

 

中药学院药物化学学部党支部 吴爱芝: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从教15年,我深刻体会到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教师是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道德情怀和良知的职业,是时刻怀着“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的敬畏之心方能从事的职业,是这个世界上最不能愧对的职业。教师不仅要讲授知识技能,开启智慧,更要传播思想和精神,引导和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就要求教师要具备广博的知识以及不断探索学习的精神。

师者仁心,教育是良心工程。每当我走上讲台,看到一双双盼望和期许的目光,内心就会响起一个声音:一定要用最饱满的精神上好每堂课!不管多累,也要精神抖擞、激情饱满地再次进入工作状态。坚持把“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境界追求,敦品励学、潜心育人,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每个家庭、每个人美好生活的依托。当前,我们对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更迫切。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可用之才、持续注入强大动力。时刻铭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直属博物馆中药资源中心党支部 覃嘉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国的教育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中医药院校研究生导师,我备受鼓舞,同时心中也涌现出一份沉沉甸甸的责任感。

目前,学校入选了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药资源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也入选了岭南中药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我一定会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一是以培养高素质的中医药创新研究型人才为己任,坚定不移抓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全面提升素质能力,推动中医药科研人员从规模增长向高质量提升转变;二是积极推动中医药研究工作创新发展,应用实验室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推动岭南道地药材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 宋君玲: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一系列关于教育和青年成长的重要讲话后,我思考最多的是: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如何在本职工作上做好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四个回归”,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和接班人”落实在工作中。

高校辅导员回归身份。高校辅导员的全称是“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的职业定位是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真正地从思想上引领大学生、塑造大学生的人。争取成为以先进的思想引领青年的人、以高尚情操影响青年的人、以扎实学识引导青年的人和以仁爱之心关爱青年的人。

高校辅导员回归常识。思想政治教育是用一点一滴的日常去引导学生。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造性地融合在我们每一次班会里、每一次集体活动中、每一次生涯辅导里、每一次谈话谈心里,做到时时有教育,处处有思政。

高校辅导员回归初心。高校辅导员工作既要“夯实地基”,又要“扶架云梯”。想想我们当年加入辅导员队伍时的豪迈情怀,想想我们当年加入这个团队时的初衷,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不忘初心,才是坚持下去的不懈动力。

高校辅导员回归梦想。克服职业倦怠,重燃职业激情,是我们高校辅导员回归梦想的意义所在。我们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是,我们的岗位更是意义非凡的。学生在爱国、励志、求真、力行道路上的努力,与我们的共同梦想同频共振,必须积极回应。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人:综合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张建华带队到乡村振兴帮扶点佛...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