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书记校长上党课聚焦党的全面领导与学校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6:04  

10月31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校长王省良在大学城校区办公楼201学术报告厅给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这是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环节,也是首场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集中培训。全体校领导、100多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学校主题教育办成员听课。

张建华的党课题为《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办人民满意中医药大学》。她引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上关于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根本保障,也是加快学校综合改革的组织保障。她介绍了学校党委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主要做法:一是举旗定向,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加强班子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是加强思政教育,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四是加强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五是推进校院二级综合改革,释放办学活力;六是强化党建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党建。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的调研工作,张建华就发挥学校党委领导作用的调研结果作详细解析。调查结果显示,受调查者在20个方面对党委的领导作用满意度平均91.7%,其中最为满意的是党管教育方向95.2%,依法办事95.2%,党委引领精神文化94%。

张建华指出,当前我校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也面临挑战,一是改革任务重;二是思政工作系统性、特色性不显著;三是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存在薄弱环节;四是二级学院党委班子建设有待加强;五是学校管理部门效率低。张建华对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全面领导提出了实践路径,一是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破解发展难题;二是突出中医药特色,加强校园思政文化建设;三是以人为本,加大干部、人才的培养力度;四是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五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部门效率。

张建华强调,学校党委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学习,组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打通“堵点”,把整改工作与学校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相融合,更好地发挥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打造人民满意、师生满意的中医药大学。

王省良上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一流中医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而奋斗》党课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批示。围绕上课主题,他从“双一流”建设的任务、我校的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措施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他解读了学校的“初心”和“使命”:即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的初心,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初心;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使命以及服务大健康产业的使命。他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教育教学、医院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的建设成效,同时指出了学校存在学科发展不平衡、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团队建设不足、对外交流合作广度深度不够、教育教学改革的步子不大、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任重道远等突出问题。

王省良提出,要通过系列改进措施,破解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这方面主要包括高端人才集聚和杏林人才支持“两个工程”;实现“三个转变”,即由个体向团队引进转变,由自主引进向整体规划引进转变,由人才高原向高峰转变;目前已有“一个增加”,即增加了师资博士后,以扩大优质师资来源。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三是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人:肖建喜;摄影:陈庭深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