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深圳市中医院)研究生党支部走进深圳小学,讲解中医药知识—— “我还想多上几节中医药文化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4:42  

小学生在辨识中草药。 李璇摄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深圳市中医院)研究生党支部走进深圳小学,开展以“杏林育桃李,岐黄校园行 ”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班会,给该校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医药知识课。

教育班会分为“中医四诊与模拟看病”“流感预防知识小总结”“本草乐园 ”“中药知识授课 ”“素描中药材”“中药知识小抢答”等环节。“医生,流感季节药如何用中医药防流感?”结合目前流感人数较多的情况,医学院师生在“中医四诊与模拟看病 ”和“ 流感预防知识小总结 ”环节,以演绎流感患者到中医院就医场景的形式,向小朋友们普及了“中医四诊”的基本知识以及中医药在流感防治中的作用。

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表示,深圳小学一贯非常重视弘扬中医药文化,开展了相关的特色校本课程,并在教学楼天台上开设了 “草本学堂 ”以供学生进行中医药项目探究和学习,开设 “草本趣园”种植了中草药等植物。

在“本草乐园 ”环节,孩子们来到教学楼天台,在医学院师生的讲解下,从外观、气味、生长环境、日常应用等方面,了解紫苏叶、薄荷、菊花等常见中药,进入中医药知识的殿堂。

“谁能告诉大家紫苏叶的功效是什么呀?”“老师,紫苏叶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效。”知识讲解后,孩子们进行“素描中草药 ”“知识小抢答”等趣味活动分组学习,听到老师的提问,他们纷纷举手抢答,巩固学习到的知识。活动的最后,医学院主讲老师以 “杏林春暖 ”的经典故事收尾,让孩子们体悟中医药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老师,我还想多上几节中医药文化课。”医学院师生离开时,孩子们拉着他们的手说道。

本次活动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深圳市中医院)研究生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参加活动的研究生党员纷纷表示,活动坚定了自己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决心,在今后的道路上,将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王海林表示,中医药文化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开阔了孩子们眼界,该校今后将会即系开展相关课程和活动。 (李璇)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撰稿人:李璇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组织全校党员参加广东省学...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学校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
广州中医药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
学校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
学校暑期干部读书班学习《习近...
党委书记张建华带队赴中山火炬...
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赴广州九尾...
巩固成果 运用经验 奋进“中国...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