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在线
 首页  党委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务公开  党代表工作室  学习园地  网上信访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召开全校高质量发展大会、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动员会、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10:16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28日上午,2024年春季学期伊始,广州中医药大学召开全校高质量发展大会、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动员会、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24年1号文关于建设教育强省的意见,全面谋划2024年重点工作,聚力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使命,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认清形势、振奋精神,为建设“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学校建校100周年献礼!

争当攻坚克难的“急先锋”

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学校党委书记陈文锋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陈文锋传达学习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的讲话精神,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艳红同志的批示精神。他指出,学校党委把高质量发展大会作为“新学期第一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振全校教职员工精气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转作风、重实干、开新局、争一流”解放思想再出发,加快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陈文锋就办好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学校资源配置、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三元里校区地铁上盖项目建设、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陈文锋强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做好年度重点工作,要持之以恒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师生员工的思想引领和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建设。

一是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校党委将持续开展“转作风、重实干、开新局、争一流”解放思想再出发大讨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形成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要深入学习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党的历史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是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把党组织建在学科上,以党建引领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教师党建和思政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头雁”“雁阵”等培育工程,推动学校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抓手,深化“杏林党旗红”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

三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狠抓落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树牢造福人民政绩观,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倡导践行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坚持干字当头,实干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当务之急立说立行,长期任务久久为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坚决做到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善作善为抓落实!

四是牢记使命强化担当。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使命、职责,共产党人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身份、第一职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要聚焦主责主业,把绝大部分时间和主要精力放到分管工作中,不断提升履职尽责和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本领。要主动加强同上级管理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凝聚各方资源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助力。要增强爱校荣校强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个人资源充分运用到推动事业发展上来,以“一域之精彩为学校全局添彩”。

五是切实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做好工作、推动发展既要政治素质上过硬,也要管理本领高强。要大力加强党员干部培训,深学细悟总书记关于教育、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提高现代化建设本领、推动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综合能力水平。

陈文锋强调,学校立足“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校发展历史定位提出“再造一个新广中医”!学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科研单位、教辅单位要争当攻坚克难的“急先锋”、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开好头、起好步,按照时间表和任务图抓好具体执行落实,把蓝图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更好支撑中医药事业大局、更好支撑全省发展大局。

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校长王伟作工作报告

校长王伟作了题为《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学校2023年工作亮点,分析研判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并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王伟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学校建校100周年,也是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 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为使命,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有组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对外交流与合作水平及推动高水平附属医院建设,全力加速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健康广东、健康湾区、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伟部署了2024年学校重点工作。一要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精准规划建设,推进学科建设提速发展。二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焦本科教育重点任务,全力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扎实办好百年校庆教育教学系列活动,继续抓好教学基地人才培养同质化建设;坚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全面布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三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引育力度,推行“头雁引育工程”,继续实施“揭榜挂帅-青年拔尖培育工程”,加大博士培养力度,建立卓越人才岗位体系。优化人事管理体制,激发二级单位活力,稳步推进职称改革,完善院校二级绩效分配机制,激发人才内在驱动力。建立管理人员评审职称通道,促进管理与学术水平同步提升。四要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快推进重大平台、项目、成果及智库建设。五要进一步提升对外交流与合作水平。推进协同发展,搭建国际创新合作平台;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打造多元国际办学体系。六要进一步推动高水平附属医院建设。发挥直属附属医院示范带动作用,完善拓展校政共建医院合作模式,加强学校与合作医院之间的联系,增强医院与医院、医院与学校间的人才与资源合理流动。七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建设及内部治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内部治理。

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为建设“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百年校庆、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以奋斗的你我成就奋进的广中医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教授、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作表态发言。

刘良院士作表态发言

刘良院士表示,要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强化前瞻性布局,凝聚培养创新领军人才,开展高水平创新合作,培育中医药科技新质生产力。继续推进研究项目、研究成果、研究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医药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

周岱翰教授作表态发言

“80后”的老学长、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要深入挖掘中医药学的精髓,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拓展中医药学的研究领域。

学校党委副书记邱亚洪,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潘华峰、林彬,副校长刘中秋、王宏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鸿,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林奕娇按照职责分工,围绕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提出思路举措。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史俏蓉代表附属医院作高质量发展表态发言。会议由邱亚洪主持。

全体校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校本部中层干部,第一、二、三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各校政合作医院、第四至九临床医学院、深圳临床医学院、佛山临床医学院负责同志,学科学术带头人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等2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大学城校区各二级学院、博物馆、图书馆和三元里校区办公楼设立分会场,全体教职工通过线上集中收看网络直播。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于...
关于公布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关于印发《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印发〈高...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我校体育工...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党政...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
  办事指南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组织印章刻制...
广州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单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公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印章使用申请表
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报送登记表
  文件下载 更多>>
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
陈文锋:为民族复兴办教育 为国...
学校召开离退休教职工2023年度...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召开党委扩...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召开“转作...
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区长潘志...
2023香港中医药文化交流研习班...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

Copyright © 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